台南市政府文化局首度在龍崎區舉辦的「空山祭」大型藝術活動,9組現地創作都已完工,並通過試燈、驗收,21日本週六晚間璀璨登場,不僅結合在地特色產業竹編,更發揮巧思,運用一系列的螢光素材,成功打造奇幻氛圍的森林秘境,引領民眾不同的視覺體驗。

空山祭以龍崎虎形山公園為基地,文化局邀請專業團隊進駐創作,結合藝術、環境、生態與旅遊,今天舉辦宣傳活動,為週六的開展熱鬧造勢。

葉澤山說,展覽融入地方創生與社區營造的概念,透過藝術來帶動地方,形塑南關線獨特文化觀光品牌,尤其龍崎是全市人口最少的行政區,引進大型活動,希望為地方發展注入新的能量。

策展主題為「看見生命」,展現出重視環境議題,以及與自然共存的珍貴價值,活動將持續至明年的2月2日,其中1月11日因大選投開票而暫停營運,為期43天。

9大創作環山佈置,觀展動線約2公里長,全程需40分鐘,由於需經陡坡斜道、延綿樓梯,且園區內夜間昏暗、岔路頗多,文化局安全考量下,沿途掛置約500盞小竹燈,輔助照明。

空山祭以寓言動畫《空空的山》為創作背景,講述人們與光蟲一起踏上旅途,認識朋友、找到自我與生命意義的故事,而9件大型藝術裝置作品則在詮釋演繹這趟特殊的歷程。

「竹苗」拱門在訴說當地為采竹故鄉的歷史,國小學童共同創作的「龍崎之想像生物」,透露這段奇幻旅程即將開始,「流光橋」在夜間如流星閃爍,引領民眾進入空山秘境。

取材在地打造的竹方結構「勞作」,是光蟲首位朋友螞蟻的窩,團結織網」以回收塑膠與居民共同創作,「月夜」的機械鳥鳴,營造出真假難辨的超現實幻境。

另外,還有夢幻氛圍的「寧靜‧秘境」,激烈故事轉折的「烏雲來了」,以四處散落的紐澤西護欄,結合爆裂光蟲,交織出末日景象。

壓軸作品「共生」,則是上百隻光蟲圍聚歡慶,讓生命故事延續希望,旅客在此處可以抬頭欣賞宛如銀河、相互輝映的光之吊橋。

文化局也特別為遊客進行互動設計,民眾在前往「流光橋」作品時,可於第二服務台處領取由藝術家打造的竹編光蟲小提燈,共同體驗這趟旅程,觀展結束後,需要歸還。

除大型創作外,展覽期間也安排藝術家座談,以及虎形山自然生態導覽,還有手作工坊等,而充滿在地特色的「崎聚」市集,也將配合「空山祭」,於活動期間每週六、日開張。


arrow
arrow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