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很多人都聽過:「鳳梨頭、西瓜尾」這句台灣諺語

意思是說,吃鳳梨要吃頭部、吃西瓜要吃尾部...會比較甜!

那哪邊是頭?哪邊是尾啊?

鳳梨來說果柄地方是頭部、冠芽的地方是尾部!

那西瓜有蒂的地方是頭部、有肚臍的地方是尾部...要知道喔!

聰明的人下次吃鳳梨時記得搶吃頭部喔!會比較甜~

挑選鳳梨,大致上應該都知道要用手指彈彈鳳梨表皮

然後聽聲音判定是肉聲果還是鼓聲果~

那肉聲果又是啥?聲音又是如何?...

請你用你的手指彈彈自己的手臂,聽聽那結實、肉肉的聲音...就是肉聲啦!

那鼓聲果哩!用手指去彈空紙箱,發出的聲音像打鼓聲...就是鼓聲果啦!

那兩種果差在哪邊?差在...鳳梨果實裡的水分多寡~

相同大小的鳳梨來比較...

肉聲果會較重、水分多~

鼓聲果會較輕、水分少~

甜度勒?鼓聲果會比肉聲果甜多些些

挑選鳳梨時選擇鳳梨身的「目」越大也會越甜!

很多人都說,吃鳳梨會刮嘴巴,其實只要翻過來看鳳梨芯 鳳梨芯小於十圓硬幣通常就不會刮舌頭,市面上芯較大的鳳梨,通常都是用賀爾蒙催熟, 也比較會有刮舌的疑慮,因此要選自然成熟的鳳梨。

未熟透的鳳梨果皮偏綠,買回後置於室溫通風處約3∼4天,果皮會由綠轉橘紅色,代表內部果肉已成熟,天氣越熱也會成熟的越快,滋味也更甜。

買回家的鳳梨在削皮前以室溫保存即可,削皮後才需冷藏。室溫下,未全熟的鳳梨會慢慢熟程,酸度隨時間漸漸降低;但若未削皮的鳳梨放入冷藏,不止會受到寒害,還會增加酸度。

買回家的鳳梨最好頭尾倒立放置,才能讓甜份較多的頭部流入尾部,甜度中和才不致於頭甜尾酸。

鳳梨含有豐富維生素C、B群和鳳梨酵素。鳳梨的維生素C是蘋果的5倍,B群能幫助解除疲勞,鳳梨酵素則有助腸胃道消化,尤其肉吃太多的時候,鳳梨酵素能夠幫助分解蛋白質。

鳳梨皮切下後可製成酵素,鳳梨的酵素可是非常優質呢!製成的酵素除了可以用水和酵素5:1的比例分量混合飲用,也可用於日常桌椅清潔擦拭。

鳳梨皮可是除臭的好幫手,買鳳梨時不要再偷懶選削好的!把鳳梨皮曬乾,再放入冰箱冷藏庫,鳳梨皮會散發出淡淡的香味,有助去除臭味。

0777b5c5-7745-438e-ba71-0edae18c7312.jpg

 

photo-14557.jpg

 

photo-1455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