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性電池(Primary Battery)俗稱「用完即棄」電池及原電池,因為它們的電量耗盡後,無法再充電使用,只能丟棄。常見的一次性電池包括:
鋅錳電池(碳鋅電池)—電壓約1.5V,電池容量較低,能輸出的電流也較低,幾乎被鹼錳電池所取代,唯獨是不會在長期存放後漏出有害腐蝕液體,所以仍被使用於低用電量同時需長期使用的裝置,例如鐘、紅外線搖控等。
鹼錳電池(鹼性電池)—電壓約1.5V,電池容量及輸出的電池較鋅錳電池高,但不及鎳氫電池,長期存放後漏出有害腐蝕液體。
鋰電池Li—(鈕扣電池)電壓約3V,編號開頭 CR 的常見一次性鋰電池是鋰錳電池,即鋰-二氧化錳電池,電池容量及輸出的電池極高,可以存放十年仍有相當電力,但價錢較貴。

鋅汞電池,通常稱水銀電池是一種以鋅為負極、氧化汞為正極、氫氧化鉀為電解液的原電池。水銀電池放電平穩、開路電壓也非常穩定、易保存且有相當高的體積能量比,常見於各種鈕扣電池。但是因為含汞,價格相對較高,且有環境汙染的問題,目前已減少使用。甚至在1996年以後,在許多國家禁止銷售汞電池而遭到淘汰。

可充電電池又稱二次電池(Secondary Battery)或二級電池、蓄電池。可充電電池按製作材料和工藝上的不同,其優點是在充電後可多次循環使用,它們可全充放電兩百多次甚至達2500次,充電電池的輸出電流負荷力要比大部分一次性電池高。常見的類型有:
鉛酸電池—每個Cell的電壓約2V,容量低但可輸出較大的功率、電池,常使用於汽車中作啟動引擎用,或用於不斷電系統(UPS)、無線電機、通信機。
鎳鎘電池NiCd—電壓約1.2V,有較強烈的記憶效應,而且容量較低,含有毒物質,對環境有害,現已被淘汰。
鎳氫電池NiMH—電壓約1.2V,有極輕微的記憶效應,容量較鎳鎘電池及鹼性電池大,可充放電循環使用數百至二千幾次。舊鎳氫電池有較大的自放電,新的低自放電鎳氫電池自放電低至與鹼性電池相約,而且可在低溫下使用(-20℃),充電裝置、電壓與鎳鎘電池相同,已取代了鎳鎘電池,同時也可取代絕大部份鹼性電池的用途,也有用於混合動力車的。
鋰離子電池Li-ion—電壓約3.6V、3.7V,鋰離子電池具有重量輕(容量是同重量的鎳氫電池的1.5倍~2倍)、容量大、無記憶效應等優點,具有很低的自放電率,因而即使價格相對較高,仍然得到了普遍應用,包括許多電子產品,而且不含有毒物質,但這類用於消費性電子產品的Li-ion電池在存放一段時期後電量會永久減少。另也有用於純電動車及混合動力車的Li-ion電池,用於這用途的鋰離子電池容量相對略低,但有較大的輸出、充電電流,也有的有較長的壽命,但成本較高。

容量、放電電流與C值
要計算一電池的在某一放電流下能連續放電多久,方法是將容量除以電流:

當中,t(h)是放電時間(單位是小時)、Q(Ah)是電池容量(單位是安倍小時)、I(A)是電流(安培)。

而放電(或充電)電流也有用C值來表述,1個C的放電電流會剛好在一小時把電池完全放電,也就是1個C的電流是相對電池容量而定。例如一枚600mAh的電池,1個C的電流即是600mA,以這個電流放電會在一小時內用完電量。同樣地,對一枚2500mAh的電池,1C就是2500mA。又例如以0.5C對電池放電的話,不管電池容量多小,電池都會在2小時用完(1/0.5=2)。

標準碳鋅電池 

電池容量 (mAh) / 電池電壓 (V) /大小 (size) / ANSI / IEC 

400 / 9 / 1604D / 6F22 

950 / 1.5 / AA / 15D / R6 

540 / 1.5 / AAA / 24D / R03 

3000 / 1.5 / C / 14D / R14 

5900 / 1.5 / D/ 13D / R20 



標準鹼性電池 

電池大小 / 最小電量(mAh) 

D / 12000 

C / 6000 

AA / 2000 

AAA / 1000 

N / 650 

9 Volt / 500 

6 Volt Lantern / 11000 



標準二次鎳氫電池 

電池大小 / 最小電量(mAh) / RadioShack Cat. No. 

AA /1800 mAh / 23-525 & 23-528 

AAA / 600 mAh / 23-527 & 23-530 

C / 3000 mAh / 23-520 

D / 4500 mAh / 23-519 

9-Volt Rectangular / 150 mAh / 23-529 

N / 360 mAh / 23-521 

3.6V Battery Pack / 1200 mAh / 23-270 


標準二次鎳鎘電池 

二次鎳鎘電池種類 / 電池大小 / 最小電量(mAh) / RadioShack Cat. No. 

Standard Ni-Cd /AA / 700 mAh /230-0125 

Standard Ni-Cd /AA / 600 mAh /230-0449 

Standard Ni-Cd /AA (with solder tabs) /600 mAh / 230-0191 

Standard Ni-Cd /AAA / 300 mAh / 230-0127& 230-0450 

Standard Ni-Cd /C / 2000 mAh / 230-0124 

Standard Ni-Cd /D / 2000 mAh / 230-0123 

Standard Ni-Cd /N / 230 mAh / 230-0121 

Standard Ni-Cd / sub-C (with solder tabs) / 1400 mAh / 230-0190 

1356142654-353335797.jpg

常見的電池形狀大概有:.jpg

美國型號 中國大陸型號 臺灣型號 尺寸(高度×直徑),mm
AAA 7號電池 4號電池 44.0*10.0
AA 5號電池 3號電池 49.0*14.0
C 2號電池 2號電池 49.5*25.3
D 1號電池 1號電池 59.0*32.3
AAAA 9號電池 6號電池 41.5*8.1
A 4號電池   49.0*16.8
SC 3號電池   42.0*22.1
N 8號電池 5號電池 28.5*11.7
F     89.0*32.3

參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池種類與差異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