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前轟動全台的雲林縣麥寮鄉「借屍還魂」真實社會案件,主角吳林罔腰上月過世,享年97歲,由於她在37歲時就因病過世,被另一名少女「朱秀華」借其肉身還魂,使吳林女士又活過來,但口音生活及言行舉止全卻變成朱秀華,吳林罔腰明天告別式,她「要求」子孫用朱秀華、吳林罔腰兩個人的身分發喪,令人稱奇。

這起發生在1959年的真實社會事件,據說當年年僅37歲麥寮鄉婦人吳林罔腰因病死亡,但才斷氣又突然醒來,一醒來便自稱是來自金門的17歲少女「朱秀華」。

這名「朱秀華」據說是因八二三砲戰隨父母搭船逃難,父母死於砲彈,她在破船飄到雲林台西外海的海豐島,被漁民將船上錢財洗劫一空又不肯救她,最後溺斃死亡,朱秀華心有未甘,靈魂來到台西五條港安西府向王爺神明哭訴冤情,地藏王菩薩認為其陽壽未盡,可再返人間,當時麥寮鄉建材行老闆吳秋得的太太吳林罔腰壽命已盡,便讓朱秀華借她的肉身還陽。

曾已死亡的吳林罔腰醒來後,不僅講話口音改變,從不識字變識字,原本吃葷改成吃素,舉止判若兩人,甚至還能清楚描述金門街景。

朱秀華借吳林罔腰還魂的故事傳出,震驚全台,當年政府還派醫師去探訪是否有精神疾病,醫生認為她的神情舉止不像有精神疾病,使神奇的借屍還魂故事不逕而走,甚至還被拍成電影。

吳林罔腰「復活」後,平常在住家鄰近的鎮東宮當志工,人稱她「菜姑」,直到上月23日辭世,恰巧離當年借屍還魂剛好滿一甲子,這起借屍還魂故事60年後將在明天隨著吳林女士安葬而告落幕。

儘管吳林女士已過世,但這段治喪期間,再傳出神奇之事,家屬在家設靈堂治喪,預定明早家奠、公祭後,將吳林罔腰遺體,安葬麥寮鄉示範公墓。

由於亡者雖是吳林女士肉身,但魂魄卻是朱秀華,子孫在喪禮上以吳林罔腰身分祭拜時,以擲筊方式請示吳林女士卻得不到允筊,再請示是否要用兩個身分同時祭拜,才獲允杯。所以依她要求,家屬將告別式會場牌坊併列吳林罔腰、朱秀華兩個人的名字。

由於吳林女士生前修佛,吳家今天請法師進行功德法會,法師吳先生說,法會在超拔亡靈時,一併將吳林罔腰及朱秀華請到佛壇前,引魂也呼喊兩人名字,讓兩亡靈到佛前進行功德法會。

據老一輩的人說,吳林女士既已被朱秀華「借身還陽」,肉身雖是吳林女士但魂魄卻是朱秀華,吳林從37歲以後,就變成朱秀華了,雖是同一人但有著兩種身分,難怪吳林身後會要求子孫告別式要以兩個人身分發喪,這也應驗借屍還魂的神奇一面。

60年前轟動台灣的「借屍還魂」主角吳林罔腰過世今天發喪,出現前所未有的「一人兩命」的發喪儀式,97歲本尊吳林罔腰讓朱秀華附身60年,功德圓滿,今天安葬於雲林縣麥寮鄉示範公墓,附身的「菜姑」朱秀華的亡魂則被移靈安座於「麥寮菜堂」成德寺,同一個人兩條亡魂,一個下葬一個進菜堂,也是台灣前所未見的「雙靈祭喪」儀式。


這起「借屍還魂」的真實事件,今天獲次獲得吳林罔腰親屬和佛教同修證實,吳林女士的姪女吳蜜桂說,四嬸當年身體脆弱多病,一次病危彌留時,當時在隨海上遇難的「金門女子朱秀華」的亡魂,跟隨著當年在台西海邊做工程的四叔吳秋得,進而帶回家附身在病危的四嬸身上。

親屬和同修也說,吳林女士被附身後竟不藥而癒,但好像變了另一個人似的,原本沒讀書不識字且操海口腔口音的她,變成識字還會寫書法,原本葷食變茹素,操一口金門腔語言,甚至自己的婆婆都不認識,只叫「阿婆」,家人也都不認得,還直說自己是金門人叫朱秀華。

吳林罔腰被朱秀華附身後起死回生,像能透視靈界,因而一身習佛,在住家附近的鎮東宮當玄天上帝志工,服務眾信60年,人稱「菜姑」的她,一直以朱秀華之名生活60年,上月23日陽壽已盡,若以當年附身的17歲少女來算,朱秀華應是77歲,而當年被附身的37歲本尊吳林罔腰今年則97歲。

今天吳林罔腰告別式採「兩個人身份」,司儀也以「吳林罔腰」法名「朱秀華女士」來唱名亡,許多花圈也以「吳媽朱老太夫人」的雙姓來尊稱,不但如此,吳林的靈位也「暗藏玄機」,據禮儀社吳政靖說,在同一蓮座上的主靈位吳林罔腰的背後仍放有朱秀華的小靈位,這種同一蓮座出現兩靈位的情況未曾見過。

今天告別式發喪,吳林罔腰棺木發引麥寮公墓安葬,墓碑只刻印吳林女士,即吳林的肉身安葬於土,葬儀師在下葬時,也呼喊「一條再去投胎轉世,另一條則回家安奉保佑世代子孫」。

安葬結束靈位移回後,相處於同一肉身長達一甲子的吳林罔腰和朱秀華,將兩正式「拆夥」,本尊靈位安厝在家,朱秀華的靈牌則仍由家屬再次發引移往麥寮成德堂安奉,讓「菜姑」朱秀華進「菜堂」繼續普度眾生,吳林女士被附身60年行善習修,也算功德圓滿。

這起「借屍還魂」的故事終在朱、吳靈魂「分離」後,宣告落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