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的無線路由器專題中,有提到無線網路經過加密,再將網路頻寬分享出去後,依原理來判斷可能會影響速度。不過當時沒有特別提及影響速度會差多少,在此特別加以進行測試與比較,並針對密碼長度進行測試,找出兼具安全,又不影響速度的無線加密方案。



WEP易破解不建議使用

目前常見的網路加密有WEP、WPA與WPA2,WEP為有線等效加密(Wired Equivalent Privacy),又稱無線加密協議(Wireless Encryption Protocol),屬於為早期採用的加密技術。但由於採用重覆的金鑰,因此只要有心人士花時間進行監聽封包,蒐集資訊後就能破解出來。雖然有人認為WEP可以防止非專業人士破解,但幾年前就有廠商推出「卡皇」無線網卡,廠商提供自動化解決方案,購買者不用懂太多電腦知識也能破解無線網路的密碼。因此還是不太建議使用,最簡單的防破解方式,就是拋棄最舊的方式改用WPA或WPA2。

本次測試平台採用ASUS RT-56U無線路由器,有線網路支援GbE,無線網路支援300Mbps。筆者從支援802.11n的筆記型電腦,透過iperf軟體進行網路速度測試。無線網路模式採用常用的auto模式,頻寬也是20/40MHz自動切換模式,儘量以貼近一般使用者的預設值。


不要選擇TKIP技術

首先要先測試不加密的傳輸速度,經過iperf測得速度約為106Mbps。接下來以WPA加密分為2種安全加密技術,分別為TKIP與AES,這也是目前無線路由器所會看到的2種選擇方案。其中AES比TKIP採用更高級的加密技術,而如果採用TKIP的話,網路的傳輸速度就會被限制在54 Mbps以下。

如果家裡是使用早期802.11g的無線路由器的話,這2種的加密技術可能感覺差異不多。但在本次測試中,可以發現採用AES技術速度達到101Mbps,比不加密低不到5Mbps。而TKIP則只有23.4Mbps,反而明顯掉了好多倍。因此在以「快速」為需求的網路環境中,請選擇AES,不要不小心選擇到TKIP技術。至於在WPA2下,所採用的即為AES加密技術,測得的速度為102.5Mbps。總結以上的數據,可以發現經過加密之後的傳輸速度,除非選擇不適用的加密技術,否則只有些微差異,甚至可以說毫無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