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虎將軍廟,位於臺南市安南區的民間信仰寺廟,主祀日本海軍飛行員杉浦茂峰少尉,是少見供奉日本軍人為神明的寺廟

IMG_0076.JPG

杉浦茂峰(1923年11月9日 - 1944年10月12日),出身茨城縣水戶市,時任日本海軍兵曹長,1944年台灣空戰,當時駐紮台灣的杉浦茂峰,於當年10月12日上午架零戰32型迎戰美軍。兩軍於台南海尾寮莊對戰,杉浦茂峰戰機尾翼被擊中,他為避免墜落造成村落人民受到重大傷害,沒有立即跳機求生,往外圍空曠的東邊魚塭、農地而去。杉浦雖然跳傘逃生,但被美軍戰機擊破降落傘,當場由高空墜落陣亡,逝於鎮安堂廟地一帶,得年二十一歲。經過日本201海軍航空隊分隊長森山敏雄上尉協助,得知該飛行員為其隊員杉浦茂峰,戰歿後追贈少尉。

IMG_0078.JPG

 二次大戰結束數年後,此地繪聲繪影有靈異事件,傳說有位白帽白衣之人流連在養殖場附近,徘徊不去。海尾人村民請示海尾朝皇宮保生大帝,知是陣亡之杉浦茂峰顯靈,要求安居此地,民眾感激杉浦茂峰犧牲自己,保全鄉民的義舉,於是在1971年建祠祭祀,朝皇宮保生大帝賜封杉浦茂峰為「飛虎將軍」。

IMG_0077.JPG

 建廟後,有不少台、日民眾前往參拜,飛虎將軍遂成為此地守護神之一。每天早上廟祝會點燃七支香菸供奉,並播送日本國歌《君之代》、日本海軍軍歌《海征》。

IMG_0079.JPG

 除了本地居民會前往參拜之外,每年有自日本參拜團前來祭祀。原日本皇族六條有康、伏見博明也先後來台參訪。每年杉浦茂峰忌日,他姊姊都會來台祭拜,直到過世為止。聖誕時,附近的安慶國小師生也會表演話劇。

IMG_0081.JPG

 

IMG_008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