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毛港保安堂是全臺灣唯一供奉日本軍艦廟宇。每年會有來自日本的訪問團參拜、交流。主神為「海府」大元帥,為太平洋戰爭中殉難的第38號日軍軍艦中尉艦長,廟內每天還都播放日本國歌,定時吹「起床號」。

IMG_9433.JPG

 弔筒四面有著大日本帝國海軍軍艦旗,以及仿似日本紙燈的紋路。與傳統弔筒截然不同。

IMG_9434.JPG

 日式神轎

IMG_9435.JPG

 

IMG_9443.JPG

 會有來自日本的參拜者,是因為「保安堂」供奉的是日本神靈。民國三十五年,紅毛港漁民在海上捕魚撈到一顆頭顱,供奉在紅毛港,是為「海府」。廟方說明,當年不會日語的乩童突然用日語傳達神靈指示,前往日本琉球護國神社,找到紀念碑紀述二戰時間日本38號軍艦被擊沉的史實,廟方說「保安堂」供奉的就是太平洋戰爭中殉難的日軍艦長。

IMG_9437.JPG

 軍艦,全長約為九尺,分為三層,內有七十二個士兵,各司其職,每日並定時播放日本國歌,吹奏起床號,艦內物品均依實物打造,不論航海用具或日常用品一應俱全,每年八月八日為祭典,不定期出巡繞境至大林蒲。相傳「海府」居異鄉亦難耐思鄉情懷,曾隨信徒返回日本故鄉探視。

IMG_9438.JPG

 

IMG_9439.JPG

 

IMG_9440.JPG

 除了海府將軍,另有兩尊神像,一個為民國12 年(日治大正12 年)庄內漁民在出海捕魚時,所拾獲腿骨,撈回岸邊並建一竹寮來供奉,主祠「郭府」。另一尊是「宗府」,「宗府」並非海神,是一位姓陳的村民,身份可能是隻身來台的羅漢腳,死後因無家人處理身後事,其遺骸由善心的村民埋葬,並奉祀之。

IMG_9441.JPG

 據先人所傳,當時漁民在大海中捕魚時,曾拾獲一塊巨大的海上漂流樟木。當初試圖拉起魚網時,感覺十分沉甸以為捕獲大魚,精神抖擻地用力拉起魚網,沒想到撈起來一看,竟是一塊樟木,漁民們敗性地將樟木丟回大海中,重新撒下魚網。過了不久,沈甸甸的魚網再次讓漁民燃起希望,大家賣力拉起魚網,沒想到又是同樣一塊漂流的樟木,漁民們見狀,心中不禁起了疙瘩,但還是暫時壓抑住不安煩躁的情緒,再次把樟木投回大海;第三次,漁民們刻意把魚網朝漂流樟木反方向的地方撒去,心想該不會又這麼倒楣吧!時間一分一秒的消逝,終於魚網又再度有了動靜,漁民們再次奮力拉起魚網,沒想到一打開魚網,依然是那塊樟木,大家都嚇傻了。根據漁民們的生活經驗及信仰,這塊樟木經過三棄三拾,可見是有神靈的,漁民們恭敬的把這塊樟木攜回,暫時放置一旁。較令人難以置信的是,在村民們想要找木頭雕刻神像時,這塊樟木的大小恰好可雕刻成三尊神像,就是今天保安堂內供奉的郭府、海府、宗府三尊。

IMG_9442.JPG

 

IMG_9444.JPG

 

IMG_9445.JPG

 

IMG_9446.JPG

 

IMG_9447.JPG

 

IMG_9448.JPG

 

IMG_9449.JPG

象徵日本精神的富士山壁畫與日本藝妓 

IMG_9450.JPG

 

IMG_945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