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可保肝?據日本一項針對9萬東京市人、追蹤7年的研究發現,相較於沒喝咖啡的B、C肝帶原者,每天1杯咖啡,可將肝硬化、肝炎機率降到78%,喝兩杯降至50%,若一天喝4杯,風險可降到25%。

研究將B、C肝帶原者分為有喝咖啡的實驗組與沒喝咖啡的對照組,以統計方式計算,7年之間,沒喝咖啡組每10萬人口有512人罹患肝癌,研究團隊將這個數據當作100%,有喝咖啡組則隨著份量增加,風險隨之降低;但研究考量過量咖啡對身體有其他後遺症,最高以4杯為限。

為什麼喝咖啡可保肝?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表示,據瑞典一名肝臟權威推測,主因可能是在少數堅果類食物中含量少,但在咖啡生豆中含量高的「綠原酸」。他說,在動物實驗中,綠原酸可有效抑制肝臟病變;但目前仍無人體實驗可證實。

須注意的是,咖啡中的綠原酸會受咖啡烘焙、沖泡方式的溫度而增減。江守山指出,以烘培方式比較,輕、中烘焙的咖啡豆綠原酸含量較重烘焙多;以沖泡法分,美式咖啡與熱水接觸的時間較長,綠原酸含量也最多,義式、虹吸及冰滴咖啡則含量低,因此喝冰咖啡對保肝幫助不大。

想保肝一天建議喝幾杯咖啡?江守山說,須視咖啡豆而定,例如咖啡因含量較低的阿拉比卡咖啡豆,每份約含30毫克咖啡因,一天喝4杯也沒問題;但羅布斯塔咖啡豆,每份約含100毫克咖啡因,一天最好不要超過3杯。

至於罐裝的去咖啡因咖啡也不適合,江守山解釋,去咖啡因咖啡是利用有機溶劑把咖啡因溶解出來,但這些有機溶劑無法100%蒸發,反有損害肝臟之虞。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有不同意見,她指出,有肝臟疾病、懷孕的人代謝較差,對咖啡因代謝時間比一般人長,而咖啡若在體內累積一定程度,會造成負面影響,如腸胃混亂、躁動、心跳不規則、渙散,甚至引發焦慮症或睡眠失調等後遺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