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縣政府為增加農民收入,積極推動蓮花產業化,讓觀音鄉、新屋鄉成為一個文化觀光休閒產業據點。桃園蓮花季自88年開始舉辦,現已與台南白河並駕齊驅,因此「北觀音、南白河」名號聲名遠播。


賞蓮地圖



 


荷花與蓮花時常有人搞不清楚,其實是一樣的,但跟睡蓮又不一樣


荷花就是蓮花,蓮花即是荷花,其實兩者指的是同一種植物,只是荷、蓮所指的部位不同


,荷是花、葉的總稱,蓮則是果實,也就是蓮子。但是蓮花與睡蓮可就不同了,


它們同屬睡蓮科,但蓮花的心皮為離生,且埋在花托筒裡,其它的睡蓮科植物多為心皮合生


,且不埋在花托筒裡,因此蓮花與睡蓮雖然同為睡蓮科植物,卻被分置在不同屬


,荷花為蓮屬,睡蓮為睡蓮屬。


 


睡蓮的地下莖呈塊狀,並無蓮子與蓮藕,而是以球莖或葉心來繁殖,葉片呈圓形並且浮貼於水面上


,葉的表面光滑不沾水,葉柄長而柔軟,不受水位高低的影響,可使葉片保持在浮水的狀態。


睡蓮的花期較長,花朵於白天開放、晚上閉合。


睡蓮因其花朵具有開合性而稱為睡蓮。可分為兩大類:



一.白天開花,晚上合起來的種類有,香水蓮、子母蓮、觀音蓮、菩薩蓮等。



二.晚上開花,白天合起來的只有子時蓮。



而且各種睡蓮的花型,花色與特性都不一樣


睡蓮






























香水蓮









 

 

 
子母蓮







 

觀音蓮









菩薩蓮




 

子時蓮









 







 
在觀音鄉所拍攝







 


睡蓮(一)


睡蓮(二)


睡蓮(三)



睡蓮(四)




睡蓮(五)



睡蓮(六)



睡蓮(七)


荷花即是蓮花,是一種大型的水生植物,地下莖長並會膨大為數節,葉柄質硬、約有1-2m長


,可突出水面,花有粉紅色、白色、黃色等,於夏季開花。


荷花不僅姿態優雅,花形柔美,還有很高的經濟價值,全株都可利用。


荷花的地下莖,俗稱蓮藕,多黏液可食用,是夏天消暑的好食材,


種子又稱蓮子,是甜品的常用食材,也是藥材;花可以泡茶,有一股淡淡清香味


,荷葉則可作為包裹材料。


 蓮花品種大約分成四種:


1.大憨蓮,2.見蓮,3.石蓮,4.菜蓮。


1.大憨蓮:又叫大賀蓮,是目前國內種植面積最廣,也是最受人喜歡欣賞與攝影。


    大憨蓮亦是清涼消署聖品,運用大憨蓮地下的莖(蓮 藕)加工成-蓮藕茶。每年三月種植


,五至九月紛紛綻放,吸引大批賞花人潮,大憨蓮花蕾基部略淺綠,其餘為桃紅,花開後


,花基部稍白,其餘仍然深桃紅。蓮蓬大、蓮子多,是為橢圓形的蓮子。



  2.見蓮:的蓮子則是呈圓形,其他可從葉背、花、蓮蓬及蓮藕等,來分辨見蓮的品種。


    從將蓮葉翻轉,葉背出現許多點狀棗紅色素,即可以看出是見蓮的特性之一。


見蓮的花色比大憨蓮稍淺,是屬粉紅色。其蓮蓬形狀像漏斗,有時在蓮蓬外側亦會出現棘紅斑紋。


另外見蓮的藕條直徑約4公分,節間亦有兩道溝槽。



3.石蓮:是種植面積最少的品種,但卻是屬於名貴的中藥材呢!


    其最大特徵為花色是淺粉紅,有的近如白色。蓮蓬像淺碗,比大憨蓮的蓮蓬略小


,大約只有十粒左右的蓮子,亦是長橢圓形。同時蓮藕為長條形,節間有一道溝槽。



4.菜蓮:一般而言,蓮藕是由菜蓮採收的。


    菜蓮很少開花,但不是不會開花,目前以台北新莊地區種植的,即是屬於菜蓮的品種。
 
    菜蓮的植株高大 ,葉柄達一七○公分,直徑約二公分,葉片直徑超過六十公分。


其花 蕾淺綠色,花波展開後開白花。蓮蓬小,如淺碗,蓮子亦為橢圓形,顆粒少,僅十餘粒。


菜蓮的藕條粗大,節間沒有構槽。 
 

荷花(一)



荷花(二)




荷花(三)


荷花(四)




荷花(五)




荷花(六)




荷花(七)




荷花(八)


荷花(九)


荷花的花托呈倒圓錐形,又稱蓮台,花托上十多個心皮內各有一個小堅果,直到荷花凋謝後,花托就變成蓮蓬,外觀看起來很像淋浴用的蓮蓬頭。



最稀奇的蓮花就是葉面直徑可長達2公尺的
大王蓮。這種稀奇的蓮花原產地是在亞馬遜河
,而這種稀奇的蓮花,可以載重80公斤的人,
而這種蓮花最美的地方是花開的時候,當大王
蓮開花的時候,第一天是白色,第二天變成粉
紅色的,第三天變成紅色的,第四天就謝了


大王蓮



荷田(一)



荷田(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