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生大帝,又稱吳真人、吳真君、大道公、恩主公、真人仙師、花轎公、、英惠侯吳公真仙等,稱呼雖然不一,都是由歷代皇帝所勒封的尊號,而被奉祀為神仙。
  保生大帝姓吳名本,字華基,號雲東,於宋朝太平興國四年(979 年)農曆三月十五日,在福建省泉州府同安縣白礁鄉出生,據說原是周朝泰伯皇帝的后裔,在列國時分土金陵,建國於吳縣,遂以吳為姓,傳到三十一世的時候,時值戰國時代,吳滅亡,吳季札的子孫四散亡命,其中一支遷到河南省河北道的臨漳縣,代代持齋禮佛,相繼九世。大帝父吳通,娶妻 黃氏,為逃避戰亂, 


再從臨漳南遷而入福建泉州府同安縣白礁鄉定居,這白礁鄉就是大帝生長的故鄉。
  大帝先祖世代都是勤修功德,樂善好施的好人。父親吳通,後受封協成元君,平素以勤儉治家,喜歡做善事,勸人勸學如聞如名。母親黃氏,據說是玉華大仙投胎降世,性情幽雅貞淑,增修前世功果,積德早已上達蒼弩。有一夜,她正在酣睡,夢見紫微星投胎,醒而成孕。
  宋真宗太平興國四年,歲次已卯,黃氏快要分娩時,恍惚看見太白金星、南陵使者偕同北斗星君,護送一個仙童到她的房門說:「這是上界的紫微星,前來降世投胎的。」時為農歷三月十五日辰時,吳本降生,此時異香滿室,豪光燦爛,又見五老及三台魁星現身來拜賀。屋外只見上空五彩花景朵朵覆室,紫氣滿庭,民眾個個嘖嘖稱奇,認為此非尋常瑞氣。
  吳本自幼聰慧,生下來就具有道性,不食葷,不娶妻,品行性格均異於常人。到了成年,博覽群書,過目不忘,所讀之書遍天文,地理及禮樂刑政,對歧黃醫術,特別下功夫,潛心研究,亦訂正許多前人之錯誤。在製藥方面,特別精製成方,達到奧妙,吳本的志願是救世濟人。
  十七歲時,遍遊各地名山。某日,偶然遇見一位異人引導,謁見西王母,王母大悅,請吳本坐下說:「你前生與我有緣,今世得與我會面,我決將神方以及驅魔逐邪的法術傳授給你,讓你去濟世救民。」他於是留在崑崙山,住了七天,學習神方及法術,很快地所學都完成,大帝思慮要下山回家,請示西王母,王母說,「你要下山也可以,不過回家之後,應該牢記你所學的各種法術,千萬別忘記你志在濟世救人。」另有一說則謂,是由異人傳授醫書與斬妖伏魔之術及吳本。
  有一次,漳州一帶發生瘟疫,傳染全縣,死亡相繼,他即前往漳州,施醫藥,以符法驅除瘟神歷鬼。
  自此吳本修身養性,採藥煉丹,雲遊四海,以醫道濟世救民。亦因醫術如神,許多醫官都來向他學習,可見吳本教了不少當官的學生,這跟我國民間信仰的醫神之中,吳本的神話故事特別多有關連。他在世之時,人們已尊稱他為活神仙。
  相傳宋仁宗的母后患了乳疾,宮中太醫都束手無策,後經吳本診斷,藥到病除,仁宗大喜,要他留在宮中做御醫,吳本對仁宗說:「我志在修真,慈悲濟世,救死助傷,榮華富貴,非我所願。」吳本回到民間,將一生奉獻給疾苦之人。府尹向仁宗上表,奏報吳本行醫救眾,濟世助人的功蹟,皇上特別敕封為「慈濟」。
  大帝平時對待雙親很孝敬,與鄰居和睦共處,對鄉民很守信用,對金錢很淡泊,清廉又重義氣,而且戒殺持齋,不娶妻室。二十歲出仕,二十四歲中舉人,後來由朝廷授派御史,為國效勞多年,然後辭官回歸鄉里。他還特別奉朝廷批准退隱於泉州白礁鄉大雁東山。此地即為今日的東宮,宮的左邊,尚留有丹灶神井等聖蹟。
  大帝辭官返回故里之後,在大雁東山一心修身傳道,專心學習太上玄機妙道,得到三五飛步之法。在醫學方面則深明調製藥劑的方法,治療萬病如神。他還煮丹砂以濟世,施符法以救人。大帝之靈氣可通上、中、下三界,其威嚴能伏群魔。
  仁宗景祐三年(1036),歲次丙子,五月初二,大帝靜坐修鍊功成行滿,於正午時, 偕同聖父、聖母、聖妹、吳明媽、妹夫,王舍人及從教諸門下,在白礁故鄉,騎乘白鶴 ,白日飛昇,便應立志修真,研究道法。其家雞犬也都扈從飛去。大帝享年五十八歲 ,鄉里遠近,人人仰頭觀望,家家戶戶列香案叩拜送行。
  大帝騎鶴飛登上界後,因凡界未靜,仍常眷念鄉里,監視不忘。有一天,有群寇擾亂鄉里,聲勢洶洶,鄉人惶惶不安,不勝恐慌,家家列香案,當天禱祈大帝,顯化庇佑。未幾,官軍來到,與賊大戰,大帝暗中相助。賊首李三當場被官兵擊斃,群賊無首,四散逃亡,亂遂平靜。鄉民拜謝大帝庇佑,除去惡賊,桑梓幸賴安寧。  
  有一次,大帝的鄉里大水驟然暴漲,整個鄉里變成汪洋大海,民房萬分危急,當快被沖毀之際,忽見大帝騎鶴在雲端施法,頃刻間,洪水立即退去,鄉里幸免於難。鄉民拜謝大帝靈感顯赫,解救鄉里,大家倡議建立祠宇,塑像奉祀,每年四季演戲慶祝敬奉。
  他死後鄉里在白礁村修了秋龍庵紀念他,宋高宗時,命人重修,就是後來的白礁慈濟宮。
  據傳,當宋高宗仍為太子,入金做為人質的時候,有一次,他乘機脫逃,來到崔子廟前,但是,擔心自己沒有馬匹可騎,如何可以逃脫,突然聽到馬的嘶啼聲,回頭一看,看到有一匹馬停在廟前不遠之處,他趕忙騎著這匹馬直往南方奔逃,這時,金兵也已經追趕來了。當高宗逃到江邊時,回頭一看,竟遙見天將神兵正在替他阻止抵御金人,他就乘機逃過江去,安全抵達故國。當他過了江後,這時才發現所騎的居然是一匹泥馬,而暗中庇佑高宗的就是保生大帝。這也是「泥馬渡康王」的故事由來。
  紹興二十一年,宋高宗遂下詔令地方官,在保生大帝的故鄉立廟,奉祀吳本,并且每一年都得按時祭祀。至孝宗登位,乾道七年御賜一個匾額,題名為「慈濟靈宮」,并賜謚「大道真人」。現在一般尊稱保生大帝為「大道公」,就是基于這個緣故。
  孝宗以后,歷代皇帝,多有封賞。慶元初年,寧宗勒封「忠顯侯」。嘉定年間勒封「莫惠侯」。寶慶三年,理宗勒封「康佑侯」,寶慶四年勒封「沖慶真人」,五年勒封「妙道真君」。
  據傳,明太租朱元璋與陳友諒大戰於鄱陽湖的時候,忽然刮起巨大的風浪,眼看著太祖和士兵即將被風浪吹翻,這時,吳本突然地出現在云層之上,謹慎小心地布置旗幟,結果,風浪果真都平緩下來,太祖則因此而平安無事,還指揮神兵助陣,而得大勝。之後,明太租朱元璋在南京即位之后,為了感謝吳本的救命之恩,洪武五年,下令勒封吳本為「吳天御史醫靈真君」。
  明朝仁宗下詔重修白礁吳真人廟,謚封為「萬壽無疆保生大帝」,賜龍袍一件,並命地方官於春秋兩季隆重祭祀。從此,民間「保生大帝」的造型也有了改變,成為穿龍袍、蓄長髯的帝君形象。
  清朝時候,台北縣瘟疫猖獗,群醫均束手無策,福建鄉民於是渡海請來白礁慈濟宮的保生大帝來鎮壓,不久瘟疫就絕跡了,百姓倍加尊崇,所供奉的祠廟香火更加鼎盛。
  由于從前的人對保生大帝一向就非常崇敬及依賴,因此自然而然便產生了一種心靈上的信賴與慰藉,這種心理作用對病情有或多或少的助益。所以,保生大帝廟經數百年一直能夠香火鼎盛,并不是偶然馮空得來的!
  保生大帝著有內外科醫書十三卷傳世,後人感念他的德澤,建廟供奉祭拜。不但一般人有難治的病,會到廟裡去求他,醫生及藥商更奉他為守護神,祀之甚為虔敬。有關他的史蹟,《福建通誌》、《閩書.郡邑誌》都有記載。
  《漳州府志》:「宋吳本,海澄人,母夢吞白龜而孕,學道雲遊,得三五飛步之術,以濟人為念,歿而靈焉,鄉人祠祀之,祠旁有泉湧,以治病,無不癒。」
  《同安縣志》:「吳真人,名本,同安人,由貢舉授御史,仁宗時醫帝后癒,煉丹救世,景佑間蛻化,於泉州白礁,乘鶴昇天,其後屢著神異。」
  《道教源流吳真君記》:「吳真君,名本,字華基,號雲衷,祖漢陽人氏……年四十得神方,繼師南海太守,復得秘法,吳黃龍中,天降白雲授之,遂以醫術行於吳晉 之間,晉武時,許真君名遜。」
  《台灣縣志》說:「保生大帝長大后,受室業醫,以活人為心,按病投藥,遠近皆以為神。」
  《台灣通史》及《方志》均謂吳本為福建同安人,生於宋太平興國四年,茹素絕色,精醫術,以藥濟人,廉恕不苟取,景佑二年卒,里人祀之,有禱則應。惟清通判黃家鼎據宋莊郡守及夏陽進士志二碑文、李光地《吳真君碑記》,暨黃化機《譜系紀略》、楊浚《白礁志》等,考證甚詳,幸存淵源矣!
  民間流傳的一個故事,有次,有一只害了眼病的巨龍,化為人身求治,大帝識破其為非人,并以符水點於龍眼,治愈其不治的眼疾。又有一次吳本入山採藥,見一虎痛苦呻吟,原來牠吃了個老婦,郤被一根骨頭卡在喉嚨中。老虎懇求吳本救牠,并且發誓永遠不再傷人,吳本才用靈丹醫好老虎,保生大帝「點龍眼、醫虎喉」的故事,就是由此傳說而來。而此後那只老虎就成為吳本的坐騎,平時就看守廟門,替這位名醫服務,寸步不離地跟隨他,當保生大帝成為神,它也隨著成了神虎。所以如今保生大帝廟中或神像腳下,都配祀一座虎爺神像。而被民間喚為虎爺中為有別于土地公的虎爺,因此又稱為「黑虎將軍」。
  虎爺雖然沒有寺廟供奉為主神,但它卻為寺廟不可或缺的角色。奉祀虎爺并沒有專廟,只隨主神洪奉,虎爺的主神有二:一為土地公,另一為保生大帝。
  另依照民間傳說,虎爺是土地公的屬下,虎經常跟隨土地公,按照土地公的命令采取行動,所以有土地公的廟宇,神桌下都供奉虎爺,是專供土地公騎用的老虎。信徒們相信老虎張著大嘴,可叼著財寶而來,因此,廣為人民所奉祀。特別是許多賭徒信奉極深,還有戲劇業者也非常尊崇。
  但一般廟宇的虎爺,并不是供主神騎用的,而是做為鎮守廟宇的地神奉祀的,因為它有驅逐癘疫、惡魔以及鎮護廟宇的功用。又相傳,虎爺能治療小兒腮腺炎(俗稱生豬頭皮)。當小兒患腮腺炎時,用金紙來撫摸虎爺的下頷,然后用這張金紙貼在小兒的患部,很快就能消腫痊。
  保生大帝廟中,另供奉三十六天將,據說原是玄天上帝的部下,在一次借寶物不還事件中,而撥歸保生大帝所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