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八月十五是中秋節,也是中國傳統的三大節日之一,而中秋節的主角則是高掛天空的一輪明月。
  中秋時的月空萬里無雲,天朗氣清,正足以顯出月亮皎潔的光華。因此,每到秋天,古代天子都會到月壇去祭月。上古祭月的禮儀,很可能就是中秋節祭月的起源。到了清代,拜月仍是一項國家祭典,由此可看出先秦祭月與後世中秋祭月一脈相承的關係。
  「月娘」,或稱為「太陰娘娘」、「大陰星君」,其「夜明之神」祭典,極受歷代帝王重視,民間自然也不會例外。
  民間也把「太陰星君」看成嫦蛾,認為「太陰星君」是一位絕色美人,所以非常喜歡人人都欣賞她,也因為這個緣故,八月十五日的「太陰星君」誕辰祭,都在入夜以后,面對當空的皓月家家戶外圍院,排設香案點上一對紅燭,供上四色鮮果,焚香膜拜,氣氛十分虔誠,而又帶有几分閑情逸致之感。此外,還有賞月會,一家人團圓,或筵款親朋在皓潔月色的籠罩下,共度良宵,另外有博狀元餅,聽香等風雅韻味的趣事。
  民間流行的一篇《太陰星君經》,據說:每月十五、十六兩日,趁太陰團圓之夜,戒焚香,誦念十遍,合家清吉。而民間供奉太陰星君的宮廟不多。傳說,孩子營養不良、多病,向太陰星君祈禱,很靈驗。
  道教沿襲我國上古時代的宗教思想,因此對星辰的崇信,就成了教義的重要部份,其中對日、月、北斗、五星及二十八星宿尤為崇信,認為與人生的命運前途有密切的關係。
  歷代有關月亮的傳說有很多,除了玉兔搗藥、吳剛伐桂外,就屬嫦娥奔月的故事最為人津津樂道。據說后羿向王母娘娘求得不死之藥後,卻被其妻嫦娥偷偷吃掉了,並成仙奔月,當了月宮仙子。嫦娥到了月宮後發現月宮出奇的冷清,不像他所想像的美好。但又怕后羿殺了他,不敢回到人間來,於是只好孤獨寂寞的一個人住在月宮裡。
  中秋節對農民而言也是一個大日子,眼看一年的辛勞得到收穫,誠心對土地神表示一番謝意。除了祭祀土地公外,農民還會在田間插設「土地公柺杖」。土地公柺杖是以竹子夾上土地公金,插在田間,插好後再以月餅祭祀。由於中秋節有「秋報」的含意在,所以也有農村在此夜聚資演戲,俗稱「謝平安」。
  就道教來說,中秋節也是太陰娘娘或稱「月宮娘娘」的生日,因此若當地有供奉太陽星君的廟兼祀太陰娘娘,也要在這天到廟裡為太陰娘娘祝壽。
  八月十五中秋節為太陰娘娘誕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