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漳聖王,又稱「聖王公」,民間簡稱「聖王」,又因為他是陳姓的祖先,所以也被稱為「陳府將軍」或「陳聖王」、「陳將軍」、「陳聖公」、「威惠聖王」、「威烈侯」、「廣濟王」。
  開漳聖王姓陳,名元光,又名陳永華,字廷炬,號龍湖,身材魁悟,氣宇非凡,唐代武進士。唐僖宗開拓潮州、漳州時,被朝廷任命為元師,率兵平定南蠻,收復漳州龍溪、漳浦、南靖、長泰、平和、詔安、海澄等七縣,設漳州府治于龍溪。當時的福建漳州地區一帶尚未開化,居民都是未受教育的蠻族,待陳元光到任之後,就在漳州加以積極經營開墾,實行仁政,安撫教育蠻民,將中原文化移植到當地,因此,他在漳州人的心目中得到很高的推崇。在他死後敕封為「威惠聖王」,當地居民建廟祭祀,奉他為地方守護神。
  另一說法:陳元光為福建衛戌「鷹揚將軍」陳政的兒子,跟隨著父親戌守福建。在父親死後,奉命代行父職,統率兵馬,陳元光並特別請命朝廷創置漳州,率領眾兵平定漳州地區的盜亂,鎮撫屯守,披荊斬棘,並努力建設,使人民得以安居樂業。及至晚年,閩酋叛變,陳元光奉詔興兵討伐,不幸陣歿,頒謚「忠毅」。漳州人感其恩德,立廟塑像祭祀,稱為「將軍廟」。
  據說在當時輔佐開漳聖王治理漳州的尚有四大部將,分別為:「輔順將軍」、「輔義將軍」、「輔顯將軍」與「輔信將軍」。因此後人祭拜開漳聖王的同時,也都會另外配祀「輔順」、「輔義」、「輔顯」與「輔信」四位將軍。
  開漳聖王原為福建漳州地區祭祀的地方神,後來漳州居民移居外地時,把開漳聖王當作隨身的保護神。在漳州人聚集的地方,都會建「開漳聖王」廟來祭祀,以保佑地方的安寧。 


  每年二月十五日,開漳聖王神誕之日,漳州籍民眾都會到「開漳聖王廟」中祭祀或舉行神誕道場,規模壯大,祭典熱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