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星君,為道教的太陽神,主掌太陽。道教尊稱「日宮炎光太陽星君」,又稱「大明之神」,俗稱「太陽帝君」、「太陽公」。


太陽為眾陽之宗、紀歲時之準,昔有朱明、大明、陽烏(亦作暘烏)、金烏、金輪等別稱。由於其為恒星之,世人敬稱星球為星君,太陽亦被尊稱為太陽星君。

在炎帝神農時代即有拜祭太陽星君典禮,到帝堯時代,以春分朝日,秋分餞日,周制且帥諸侯朝日於郊,嗣後之朝代,均有拜日朝日之禮。朝廷如此,民間亦早就衍為時俗,形成拜「太陽公」之風尚,以感謝四季陽光普照之恩惠。

祭拜太陽神,在許多古老的國家,如古代埃及、巴比倫、亞述等國均有此習俗,可見太陽神為人類日期信仰之自然神之一。


太陽帝君乃陽剛之神,司日之運行,掌火焰之輕重,日由東升,再由西墜,光熙普照大地,施恩萬民,凡世人代代祭祀之故也。《拾遺記》:『炎帝神農築圓丘以祀朝日。』

太陽帝君誕辰為農曆的三月十九日,而事實上三月十九日是明朝崇禎皇帝自盡殉國之日。甲申之變,崇禎在李闖攻入帝都燕京時,在煤山上吊。俗話說「天上有日,民中有君」,民間編造太陽星君三月十九日誕辰,即是為了於不被清朝政府發現的情況下,紀念曾經身為皇帝的崇禎忌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