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爺廟里,必祀有五營元帥,此五營元帥是王爺的重要部屬,分掌境內五個方位,而由中營的中壇元帥,居中策應,加上各營的神兵、神將,邪魔厲鬼自然無法侵人,以解厄化災,善盡「代天巡狩」的重貴。
  五營元帥又稱五營將軍、五大將軍、五營大將軍、五神將軍。民間相信天罡、地煞等為天兵種將,或稱神重神兵,統由所祭祀的主神調勤指揮,這類神軍分東營、西營、南營、北營與中營等神將,各營均有元帥或將軍,中營元帥由哪吒擔任。
  傳說五營元帥分別是,東營張公、西營劉公、南營蕭公、北營連公、中營李公。中營神將即中壇元帥(俗稱李哪吒、太子爺)。
  民間又傳說,太子爺統率東西南北中五營的神將神兵,為玉皇上帝駕前的神將。
  而五營神將,乃是解消火災或守護廟宇、鎮守村庄的神明。
  中壇元帥統率五營的神兵及神將,以鎮壓邪魔,素為巫師所利用,或被用作祈愿除惡。王爺廟里祭祀的五營神將,只雕刻神像頭部,插在竹子或木頭頂端,有時衣裳裹身,有時用紅布披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