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公為土地的守護神,正式名稱是「福德正神」,民間俗稱有后土、社神、社公、伯公、土地或福神等,於市街、寺廟皆以「福德正神」尊稱。


  我國自古以農立國,一般百姓都非常重視土地,認為有土地才能栽種五穀,有了五穀才能生存,因此對土地常懷感謝之念,自然就產生一種崇拜的心理,於是創造出土地神來,把土地當做神明來敬奉了。周朝時以二十五家為一社,而封王立社未有土也,封王立社後供奉的神明就是土地公,每社要立社壇一所,供奉土地神,以祈五穀豐收。據傳后土是執掌九大州土地的總司神,而土地公則是歸於后土屬下的一個地方土神,凡是生前有德,死後皆可成為土地神。所以土地神又稱福德正神。古代的聚落叫做「社」,故稱土地神為「社公」,開始較為單純抽象,後來逐漸人格化,並形成了配偶社公、社母,又稱「土地公」、「土地婆」。是社稷、道義之神。土地公是所有神明中奉祀率,最高的一位神明。


  古時天地之神,均由歷代帝王或地方官員奉旨祭祀,稱之為春、秋二祭,民間百姓不得祭祀,古代的人對於土地常懷感謝之念,為祭祀土地公,因此發展出一種祭祀土地公的方式來區別於官方的春、秋二祭,以免冒犯天威。我國是個農業國家,農事與季節有很大的關係,古人在播種的時後,就會祭祀「土地公」祈求豐收,而在收成的時候也祭祀「土地公」,報告豐收,以謝「土地公」,前者叫「春祈」、後者稱做「秋報」。


  古人於「秋報」時向「土地公」祈求賜福賜福降祿,八月十五日,恰是五穀收成的時候,這一天,民間百姓都會祭祀「土地公」報告豐收,現今之「中秋節」可能就是「秋報」的遺俗,經過後人益事精華,而漸漸盛大起來。


  土地神崇奉之盛要歸功於明太祖的推動,據《琅玡漫抄》記載,太祖朱元璋出生之地就在一座小土地公廟裡,因此明朝土地廟數目特別多,以後各地相沿成習,土地廟就無所不在,由土地公造型可看出土地職司的神務類別,一般常見的多是銀髮白鬚的老者,造型如果手拄拐杖者就具守護的任務,手握元寶或如意者,就是土地財神。如有轄區內有人高中狀元進士(現今鄉長、縣長)土地公的神格也會水漲船高,頭上可加戴一頂官帽。


  在民間,除了將土地公視為地神之外,也視之為財神與福神,因為民間相信「有土斯有財」的觀念,因此土地公就被商家奉為守護神。據說他還能使五穀豐收並能鎮鬼神,因此,很多人就把土地公迎進家裡祭拜。一般家庭的廳堂五神中必有供奉土地公,家中沒有供奉土地公的,也在每月的初二、十六,在家門前設香案、燭台、供品祭拜。不過一般農家則是以每月的朔、望兩天,也就是初一和十五祭拜土地公。


  土地公的神像一般為頭戴錢帽,帽沿兩條布須下垂抵肩,面龐圓而豐盈,兩眼微瞇,白髮白鬍鬚,笑容可掬,慈祥可親,身坐太師椅,右手執如意或執手杖,左手拿元寶,兩肩微聳,挺隆的圓弧肚腹特別明顯,兩腿分開自然下垂,在民眾的心目中永遠與「福」、「德」同義,給予人們可信託的希望感。


  民間對土地公的傳說很多,其一是:福德正神姓張名福德,生於周武王二年二月二日,自小聰穎至孝;三十六歲時,官朝廷總稅官,為官廉正,體恤百姓之疾苦,做了許多善舉。至周穆王三年辭世,享年一零二歲。死後三日容貌不變,有一貧戶以四大石圍成石屋奉祀,過了不久,即 由貧轉富,百姓咸信神恩保佑,乃合資建廟並塑金身膜拜,故生意人常祀之。亦有說在他死後,接任的稅官上下交征,無所不欲,民不堪命。
  
 


這時,人民想到張福德為政的好處,念念不忘,於是建廟祭祀,取其名而尊為「福德正神」。


  另一傳說:商周時期某上大夫有家僕,姓張名明德。上大夫之幼女因在家鄉思父心切,由張僕陪同擬赴任所晤親,然而路途遙遠,半途天又降大雪,小女孩差點給凍死,幸張僕舍衣救幼主,自己反而被凍死。義僕死後,空中突然現出「南天門大仙福德神」八字,時人異之,咸認係上天賜義僕封號,上大夫亦感念張僕大恩大德,立廟以祀。至周武王時贈號后土,故土地公亦稱福德正神。


  亦有傳說秦始皇暴政,徵民建築萬里長城,孟姜女之夫韓紀郎受徵,不幸死於城下。孟姜女尋夫不遇,哭倒萬里長城,露白骨無數,無法識別。時一老翁稱:以妻血滴白骨,若白骨染血必為夫骨。並激其無法尋得,若尋得願為其守墓。孟姜女滴血尋找,終得夫骨,而老翁為其夫守墓,此為后土傳說由來。


  《禮記‧郊特性》:「家主中霤而國主社」(中霤謂土神)。


  《呂氏春秋‧孟冬記》:「是月也……大割,祠於公社及門閭,饗先祖五杞 」(五杞:木正句芒其祀戶,火正祝融其祀灶,土正后土其祀中霤:后土為社,金正蓐收其祀門,水正玄冥其祀井)。


  《白虎道義》云:「古者自天子下至庶民,皆得封土立社,以祈福報功,其所祀之神曰社,其祀神之所亦曰社」又云:「為天下求福報功,人非土不立,非穀不食,故封土立社,示有土地也」。「社,土地之神也。」因之后土就是社神、土神。


  《神異典‧社稷之神部總論》云:「先儒以社祭五土之神,五土者:一曰山林,二曰川澤,三曰丘陵,四曰墳衍,五曰原隰。明曰社者,所在土地之名也:凡土之所在,人皆賴之,故祭之也」,所以凡是土地所在就有社神,大至一國,小至地方,不論尊卑,無所不在,俗謂:「田頭田尾土地公」就是對社神親切的暱稱,蓋早期先民入台,開荒墾地,人與天爭,蓽路藍縷,乃有斯土,因之視土地公為隨時隨地的保護神。


  《孝經緯》說:「社,土地之圭也。土地闊不可盡敬,故封土地為社,以報功也」。


  《春秋左傳》云:「共工有子曰句龍,佐顓頊,能平九土,為后土,故封為上公,祀以為社」。


  《禮記.王制》所載:「天子社稜皆大牢,諸侯社稜小牢。」「王為群性立社,社,后土也,使民祀焉。」并蔬「后土,即社神也。」


  土地公為地方村社的守護神,管理某一地面、某一地段,故有莊頭莊尾土地公之俗語,以表處處皆奉之、人人皆祀之。生意人、農人奉祀更虔誠。土地公由地神變為人神,顯示中國人「天人合一」的多神觀念,極具包容性與親和力。雖然現今社會形態已有很大改觀,百業繁榮,一般生活安定,商店,工廠或一般家庭,依然篤信「土地公」,視「土地公」為福神,財神,於每年農曆二月初二日(春祈)與八月十五日(秋報)均勤拜土地公,對於土地感恩之心未嘗間斷。


  農曆二月初二是福德正神誕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