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爺、八爺是城隍等寺廟不可或缺的要角。凡是城隍出巡賽會,必為行列的最前端。七爺八爺又叫長爺短爺(高爺矮爺),又叫黑白無常鬼,習慣上又稱為謝、范二將軍,從祀在城隍廟,專押解人犯去神祗前審判。
七爺姓謝,名必安,因為他身高臉黑,所以有長爺及黑無常的稱呼。八爺姓范,名無救,因為他身矮臉白,所以又稱為短爺及白無常。
據說,他們都是中國福建閩縣人,自幼結義,情同手足。有一天,相偕走至南台橋下,天將下雨,七爺要八爺稍待,回家拿傘,豈料七爺走后,雷雨傾盆,河水暴漲,八爺不愿失約,竟因身材矮小,被水淹死,不久七爺取傘趕來,八爺已失蹤,七爺痛不欲生,吊死在橋柱。閻王爺嘉勛其信義深重,命他們在城隍爺前捉拿不法之徒。
另傳范、謝兩位將軍是唐朝人,安祿山叛變,唐明皇遠避西蜀,張巡、許遠死守睢陽。張巡派范、謝兩將出城求援,謝必安受擒,被吊死城頭,范無救不慎溺水而死。後來睢陽城兵疲糧盡,而告失守,張巡、許遠死後被封為城隍爺,范、謝兩人就成為身旁的護衛將軍。
有人說,謝必安,就是酬謝神明則必安,范無救,就是犯法的人無救。
七爺八爺-城隍爺最著名的部將是謝必安與范無救兩位將軍。因為他們排在二位判官與四爺之後,一般就稱呼他們為「七爺、八爺」。七爺粉臉白袍,身體瘦長,口吐舌頭,高約一丈四,也稱「身長爺」;八爺身材矮胖,面色黝黑,身高僅五尺,又稱「矮爺」,他們倆人的任務是押解犯人來接受城隍的審查,作惡多端的人都對他們敬而遠之。他兩人均戴高帽子,一寫「一見大吉」,另一寫「一見生財」,其實相反居多,因為看到他們的人都會大大不吉!不過也有另一個傳說,若遇上謝必安神遊,只要跪下謝福,就會平安無事,所以人稱:「一見大吉,謝必安」;但若遇到范爺神遊,便是晦氣當頭,一定會一命嗚呼,所以人稱﹕「范(犯)無救」。關於七爺八爺生平的傳說很多,較著名的是以下兩則:
1.相傳謝、范二位將軍是唐代人,安祿山叛變,唐明皇遠避西蜀,張巡、許遠死守睢(ㄙㄨㄟ)陽,張巡派謝、范二將出城求援,謝必安身材高大腳程較快,首先遇敵受擒,被吊死城頭,范無救則藏於城門河畔,但也不慎溺水而死,後來睢陽城終於兵疲糧盡,而告失守,張巡、許遠死後被封為城隍爺,謝、范二人就成為他身旁的護衛將軍
2.另說,謝、范二人為福建閩人,少小結義,情同手足,一日,二人相邀出遊,行到南台橋,忽見烏雲密布,驟雨將至,七爺回家取傘,八爺在橋下躲雨,不久,雷雨傾盆,山洪爆發,八爺不願失約,而七爺趕回家中,十分疲勞,竟在床上睡著了,等大夢初醒,趕回橋頭,發現八爺屍體緊抱橋柱,七爺痛不欲生,投河自盡,但他身材高大,河水不夠深,沒有死成,於是又吊死在樹上,二人死後,閻羅王認為他們義氣可嘉,於是命令他們在城隍駕前為吏,專捕惡魔邪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