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判官武判官』,判官原本是屬於人間的官職,唐朝的節度使、觀察使等,即設有判官一職,輔佐長官總理日常各項的大小事務。五代時判官領州郡事,成為州府職官。宋朝沿用唐朝的官制,元代時改為各州府設置判官,而到了明朝則僅有州設置判官。總而言之,判官是地方長官的幕僚,輔助長官處理政事。而在人們的想法中,城隍爺是個綜理地方大小事務的陰間縣太爺,其人員組織編制理當像陽世間的縣太爺一般,因此在城隍爺的侍從中出現了判官一職。在城隍爺的左右從祀中,文判官的職務相當等於衙門裡的左典史,左手握有生死簿,調查人民素行的善惡及壽夭,執行各司的的判文或檢閱記錄。而武判官則是相當於右典史,對於犯行業已判明者,右手則舉〈鐧或錘〉執行刑罰。
 
民間有文判官叫李大神,武判官叫魏大神。
 
也有文判官叫康判官〈康子典〉,武判官叫龐判


「文判官」負責調查人民品德善惡和夭壽,并作成判決書。「武判官」就是在文判官判決之后,負責執行犯人應得的罪行。
文判官,通常是溫文儒雅的樣子,大筆一揮,許多鬼魂的命運,就從此設定。武判官,手執狼牙棒,一副要痛懲惡人的模樣。官〈龐元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