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是佛教四大菩薩之一,為釋迦佛的左侍者。
  在佛教中,普賢菩薩與文殊菩薩分別代表智與理。普賢菩薩是理之極者,而文殊菩薩則是智慧之極者。
  文殊、普賢、觀音,是佛教中「三大菩薩」,或稱「三大士」。
  後來再加入地藏王,成為佛教中著名的「四大菩薩」——文殊的「大智」,普賢的「大行」,觀音的「大悲」和地藏的「大顯」。
  大智文殊的道場在中國山西五台山。塑像手執金劍,坐在獅子之上,象徵文殊菩薩的威嚴,是智慧最高至極者,無堅不摧,無魔不降,這也是文殊菩薩法相的意思。
  佛祖減度以后,在南贍部洲大震那國有座五頂山,文殊游行到此,就住在這里為眾生說法。
  《法岩經》記載:東方有座清涼山(指五台山),文殊菩薩住在這里,常給一萬弟子演說佛法。五台山被當作文殊聖地是從唐代開始的。唐王李淵起兵太原而得天下,建立唐王朝后,李淵把太原府境內的五台山看成「龍興之地」,大建修葺五台寺廟,唐代五台山最興盛時,有佛寺三百六十座,僧尼逾萬人。
  文殊菩薩的塑像大多非男非女較似女性。唐朝以前的不少文殊菩薩與普賢一樣,唇上常畫有蝌蚪形的小胡子,頗似美丈夫。宋代以后小胡子消失,面容更加秀麗、腰肢窈窕,又趨于中國美婦人模樣。頭上有髻,每一髻俱作童子狀,有一髻文殊、五髻文殊、八髻文殊等。文殊的坐騎是頭青獅,表示智慧威猛手持寶劍表示智慧銳利。
  文殊是外來語,全稱文殊師利,是梵文的譯音,意思是「妙德」、「妙吉祥」。文殊在一般寺廟里通常作為佛祖的左侍者,專管智慧,表「大智」與管理德、表「人行」的右侍普賢,并立在佛的兩旁,為佛祖宣揚教化。
  《文殊師利淨律經》所載:「佛言,東方此去萬佛國王世界,名寶氏,佛說寶英如來無所著等正覺,今現在演說道教,文殊在彼,聞諸菩薩大士而論。」
  有說他本是佛,因幫助釋迦牟尼教化眾生暫時顯化菩薩身,當了佛祖的護法﹔
  也有說他是眾神的父母;
  還有的說他是釋迦的祖師﹔
  《文殊師利涅磐經》則說他是釋迦的大弟子,本是舍衛國一個婆羅門貴族家中的公子哥,離家投奔釋迦牟尼學道,功德圓滿修成菩薩身,并尊為眾菩薩之首。最后種說法最為流行。
  但其「菩薩之首」的崇高地位,實際上被后來的觀世音取代,在世俗中的影響也遠不如大慈大悲的觀世音。
  修練密宗者不少以文殊菩薩為本尊。
  供奉文殊菩薩,宜只用鮮花水果或珍珠寶石,可增智慧開悟。若兼修文殊菩薩咒語,可增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