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文:Caturmaharajakayikas為帝釋之外將 ,須彌山腹有一山,名犍陀羅山,山有四山頭,個住一山個護一天下(四大部洲,即東勝神州,南瞻部洲(中國在此洲),西牛賀洲,北俱蘆洲)故又稱護世四天王 ,是六欲天之第一,(佛教把世界分位依次上升的欲界,色界,無色界”三界”世間一切”有情眾生”皆在三界中”輪迴”不已,只有達到涅盤境界成佛,才能”跳出三界外 ,不受輪迴之苦,欲界又有六天,稱”六欲天”,為天神所居。六欲天又有六重,第一重天是四天王天,為四天王及他們的隨從的住所)。


東方持國天王:梵文:Dhritarastra。”持國”意為慈悲為懷,保護眾生,護持國土,故名持國天王。住須彌山黃金埵,身為白色,穿甲胄,手持琵琶 ,是主樂神,表明他要用音樂來使眾生皈依佛教,他負責守護東勝神州。是『二十諸天』中的第四天王。


南方增長天王:梵文:Vidradhaka。”增長”意為能傳令眾生,增長善根,護持佛法,故名增長天王。住須彌山琉璃埵,身為青色,穿甲冑,首握寶劍。為的是保護佛法 ,部受侵犯,他負責守護南瞻部洲。是『二十諸天』中的第五天王。


西方廣目天王:梵文:Virapaksa。”廣目”意為能以淨天眼隨時觀察世界,護持人民,古名廣目天王。住須彌山白雲埵,身為紅色,穿甲冑,為群龍領袖 ,故手纏一赤龍(也有的作赤索),看到有人不信奉佛教,即用索捉來,使其皈依佛教。他負責守護西牛賀洲。是『二十諸天』中的第六天王。


北方多聞天王:梵文:Vaisramana。又名毗沙門,”多聞”以福、德知名聞於四方。住須彌山水晶埵,身為綠色,穿甲冑,右持寶傘(又稱寶幡) ,左手臥神鼠-銀鼠。用以制服魔眾,護持人民財富。又名施財天,是古印度的財神,在唐代他曾幫唐明皇退蕃兵的圍困,轟動一時,唐明皇為感恩,特命”諸道州府城西北及營寨並設其相”供養 ,佛也特設別院供養。是『二十諸天』中的第三天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