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福大帝又稱五方瘟神,五毒大神或五靈官為民間的逐疫之神,目前一般據說源起自於福州。


 起源
所指五人為張元伯、鍾士秀、劉元達、史文業和趙公明。相傳五人夜遊,因見瘟鬼於井中施放疫毒,乃以身投井留書示警而死,後人感念其捨身救人而建廟祀之,後經天界玉皇大帝封張為顯靈公,鍾為應靈公,劉為宣靈公(也稱劉主公),史為揚靈公,趙為振靈公,合稱為「五靈公」,專為陽界驅瘟除疫,保境安民。
另一說,五人欲將此事告知鄉民,但恐他人不信,又因應考未第,無顏返鄉,乃決議犧牲自己,留書示警。居民為報恩情,故建廟祀之。
再一說,早期一個村莊內,因五個小孩子為了告訴全村莊的人村莊裡的井水有毒,就以身試毒來告知村民,因為做了這一件大大的善行,因此玉皇大帝封他們為五毒大神。
最早為福州一帶的鄉土保護神。這項傳說成為「五瘟神系」的由來。
[編輯] 早期文獻
載自《臺灣通史》卷二十二,連橫著,1920年


五福大帝,廟在鎮署之右,為福州人所建,武營中尤崇奉之,似為五通矣。然其姓為張、為劉、為鍾、為史、為趙,均公,稱部堂,僭制若帝王。歲以六月出巡,謂之「逐疫」。喬裝鬼卒,呵殿前驅,金鼓喧闐,男女雜,傾錢酬願,狀殊可憐。越二日以紙糊一舟,大二丈,奉各紙像置船中,凡百器用、財賄、兵械,均以紙綢為之,大小靡不具。愚民爭投告牒,賚柴米,舁舟至海隅火之,謂之「送王」。七月七日,又至海隅迎之,此瘟神爾,而與靈官皆竊五帝之號,是淫祀也。
臺灣廟宇表 (中所列多屬治內,其在鄉里者多略之)臺南府(附郭安平)
白龍庵 :在鎮署之右 ,福州人建 ,祀五福大帝 ,則瘟神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