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對一貫道產生誤解,認為一貫道是儒釋道三道合一,其實是五教合一, 但又不是單純在五教,五教是從無限進入有限裏面萬化出來的五種形式,只是今天 歸回合一,他們的至上神是無極老母,其實所有的宗教的神明大部分都是陰性 神, 這樣子的神明才得生養大地,創造大地,大部分的神,基本上最原先開始一定是陰 性。很多人認為一貫道是儒釋道一貫之,事實上並沒有這樣的根據,他們認為他們 的道是更超越的。
   一貫道的信仰淵源是從摩尼教開始的,摩尼教源自波斯,就是拜火教,明教第 一代教主就是摩尼,以火當他們的神明,以火焰代表光明,所以從波斯宗教的傳統 ,任一個宗教如果受波斯宗教的影響,一定形成所謂的神明跟邪靈之間的差異,所 以只要有光明一定有黑暗,只要有善一定有惡。波斯的宗教就是認為善神惡神彼此 的爭戰,什麼時候會結束呢?有一天善神一定下凡拯救世界。
  所以摩尼教在唐代來到中國之後,變成彌勒教,奉彌勒佛,這彌勒佛類似道 成肉身,要拯救他們。在這個系統中的彌勒佛有類似菩薩的意謂,就是類似救世主 的角色。所以明朝朱元璋要革命的時候,就認為彌勒佛降生了,用宗教號召,後來 建立明朝。朱元璋是靠這個起來革命的,他成功之後,就很怕有人也靠這個革 命,所以朱元璋當皇帝之後,彌勒教被朱元璋禁掉了,後來轉入地下,變成白蓮教 。事實上白蓮教也不是完全地下,只是換了一個面貌。
一直到了清朝,白蓮教變成了一個秘密組織,秘密宗教。我原本覺得很奇怪,他在明朝被打壓,為什麼來到清朝要反清復明?基本上,他不是為了懷念明朝,而是要 把滿族趕走恢復漢。
  我們發現,彌勒教被朱元璋打壓轉成白蓮教後面對的是外族,後來演化成齋教 ,所謂的演化並不是白蓮教消失了齋教起來,而是分出去,分出去還是有白蓮教系 統存在,現在齋教在台灣變成鸞堂,這個鸞堂系統被稱為儒宗神教,以儒為宗,以 神為教,這個儒宗神教就是我們在火車站看到的聖德堂、聖賢堂的那些善書,書中 都是濟公轉世、濟公活佛下降,附著在一個學生身上就寫下一些勸人為善的話,這 樣的叫做善書,這是儒宗神教,這是飛鸞勸話,就是說我講的這些話不是我講的, 是神明附體後講的,而講出來的東西都是教忠、教孝,這是儒家的東西。這種鸞堂 最明顯的就是生產很多的善書,供你閱讀。
2. 道統
一貫道有三組道統:
a. 第一組是東方十八代,道降中國,聖人御世。
b. 西方二十八代,道轉印度,佛教接衍。
c. 第三組正傳十八代祖,老水還潮,釋終儒起。
  我們了解他整個淵源,我們就曉得,照這樣看,最先開始的仍然是一個外來 宗教,然後結合在本土的一些文化。他們的道統並不是在儒釋道,而是一貫道有三組 道統,第一組是,道降中國,聖人御世,就是東方十八代。這個包括盤古、有巢、燧 人、伏羲、神農、皇帝、帝舜、大禹、成康、文、武、周公、老子、孔子、曾子、孟 子,東方十八代,這個就是道降中國,冥冥上天無極老母道降中國後第一組到孟子結 束,孟子以後沒有聖人。
  第二組是道轉印度,佛教接衍,那個道到印度去了,西元前六百年釋迦牟尼出生 了,從釋迦牟尼到牟克加葉到阿南,一直到最後菩提達摩總共二十八代,所以在歷史 上也有道統。所以從第一組下來到第二組就交到西方去了,是由佛教下來,到二十八 代之後,來到中國菩提達摩,是西方的第二十八代祖,也是一貫道正傳的第一代祖, 接下來神光普天潮動黃梅、慧能,一直傳到陸中一,張天然,孫惠明,到陸中一,一 貫道就產生雛形了,是第十七祖,張天然和孫惠明兩人是第十八代祖,就是末後師尊 ,孫惠明是他老婆是末後師母。這時候就是老水還潮,釋終儒起,就是老莊這個系統 又回來了,佛教終結了儒又起來了,所以為什麼最後又回到中國了?回到台灣?那是 因為一貫道的大本營在台灣。
3. 經典
a. 本道道本、鸞書
b. 五教合一之經典
a'儒教:四書五經
b'道教:道德經、清淨經、莊子、列子
c'佛教:金剛經
d'基督教:新舊約聖經
e'回教:可蘭經
  鸞書一定是由神明附體之後所寫下來的,這在台灣的民間宗教裏面是非常重要的 一件事情,就是當你講話,你背後的權威在哪裡?所以鸞書是非常重要的權柄,因為 這是神靈附體來的。中國人要眼見為信,看到你很厲害他才想來信,所以現在民間宗 教都在搞這些東西,像刀劍割在身上都不會痛。所以我認為基督教不要停留在神蹟奇 事這個層面,今天有很多教派,都在鼓勵神蹟奇事,但神蹟奇事只有一個功用,就是 告訴你上帝存在,告訴你上帝有權力,接下來就好了,接下來就是你應該如何來回應 祂。神蹟奇事有時候代表上帝的憐憫和慈愛,可是對於鄉下的人來說,神蹟奇事臨到 是讓他覺得上帝是真的。所以宗教裏面有一股很強的是靈性的部分,是超自然的東西 ,所以在一貫道裏也強調這個超自然的東西。
4. 神明
a. 至上神:無極老母
b. 五教諸神:儒道佛基回
  耶穌基督、釋迦牟尼、穆罕默德、孔子、老子五教教主都是由無極老母生下來的 ,五個兒子在不同的大的系統內,最後回歸。所以儒道神明也在他們的敬拜之內,像 儒教聖人,孔子孟子子思關公文天祥…都是所謂的儒教聖人。道教聖人,皇帝老子南 極先翁西王母…都是。佛教諸佛,釋迦佛彌勒佛阿彌陀佛濟公活佛觀音菩薩…都是。 基督教主耶穌、回教教主穆罕默德都是他所敬拜的神明。   
5. 人觀
a. 天人統體:大、小宇宙
b. 九十六億原靈論
  天人統體取代道家的天人合一,天人合一最早從莊子來。因為他們認為這個世界 有所謂的大宇宙小宇宙,如果我們看道教,基本上也是有這樣的看法,人是一個小宇 宙,既然是一個小宇宙,道教就非常注重養生,道教有兩種養生之道,一種是外丹, 一種是內丹,外丹就是那些外丹功像法輪功,道教徒非常重視外丹功,因為外丹是要 養生,是護衛小宇宙;內丹就是進到房間煉長生不死丹藥,這是煉丹。中國宗教都非 常重視養生,所以任何宗教進入中國都非常重視養生,所以法輪功也是一樣,法輪功 為什麼現在那麼風行,因為法輪功也宣稱是大宇宙小宇宙的合一,透過法輪大法的修 練可以醫病。
  對人的看法是九十六億原靈論,在無極老母之下有九十六億的人,所以世界上的 人都是無極老母的子女,所以回歸老母,回歸道統是天經地義的事,就是直接把人提 升到跟神一樣,所以跟基督教有點一樣,只是所用語言不一樣,我們擁有上帝給我們 的一些特性,但我們不是上帝,所以我們不是說我們和上帝合而為一,而是被聖靈充 滿。
6. 世界觀
a. 理天(超越天):無色天、虛靈無極天
b. 氣天(理性天):上下乾坤
c. 象天(大千世界):日月洋海
  理天完全在理性上面,無色天就是沒有任何的物質的成分,也就是超越一切,不 受任何物質的控制,這種無極天就是整個道的根源,道生一,一生二,道就有陰陽。
  上下乾坤就進入了所謂的理性天,在這裡面就產生一切可行的道,所以神明神仙 居住在氣天。
  象天就是我們現在所看到的大千世界,日月星辰,洋海土地,這些就是我們所看 到的象天。我們是居住在象天,但是我們嚮往的是氣天理天。
  接下來我們來簡單的介紹一貫道的拯救觀,三節末期,就是最先開始是青洋期, 然後是紅洋期,白洋期,到目前為止,已經到了三期,三期末劫就是彌勒要降生了, 要做拯救世人的工作,而彌勒的化身是張天師張天然,,一貫道從前在台灣是被打壓 的,被叫做鴨蛋教,因為是秘密結社。
  他們認為道就是整個拯救的基礎,整個道是道通為一,然而道到後來是形成五教 ,五教都是在闡揚一的道理:
• 儒教:存心養性、執中貫一。     
• 道教:修身煉性、抱元守一。     
• 佛教:明心見性、萬法號一。     
• 基督教:洗心移性、默禱親一。     
• 回教:堅心定性、清真返一。
  都是一的道理,都是心跟性,很吸引人,所以加入了一貫道就等於進入了一貫的 大的道統裏。他們的得救要皈依三寶,這三寶和佛教的三寶不一樣,佛教的三寶是佛 法僧,道教的三寶是精氣神,一貫道......,過去的三寶在一貫道成為重要的 秘密,不能任意洩露,現在已經廣為宣傳,這樣的三寶讓人知道此時此刻和過去不一 樣。
  一貫道也有天堂和地獄,這是他的來世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