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落於台中縣清水鎮鰲峰山上的天極行宮是台灣天帝教的總壇,屹立鰲峰山山頭,遠眺台灣海峽,遙望大陸神州,視野寬闊台中海縣六鄉鎮(大甲、清水、沙鹿、梧棲、大肚、龍井及台中港)盡收眼底。主題建築佔地四千五百餘坪,七十四年完工「玉靈殿」,殿主:中山真人(即國父孫中山先生)、副殿主:中正真人(故總統蔣中正先生)、總護法:玉靈真人。天極行宮本體建築三樓,進門為平等堂,二樓為大同堂,最高為玉靈殿,主要特色為平等堂門前有華表一對以及玉靈泉的傳奇。除主體建築之外還有玉靈泉紀念亭、功德亭、宿舍、餐\廳、大會堂、停車場等。




廣場前圓環座落的國父銅像



天極行宮排樓



左右為其宿舍



記述天極行宮第一、二期建築期間同奮發心捐獻,為感念其功,特建此亭,供後人景仰。



因天極行宮工程建築時缺乏水源,工程無法進行,經天帝教世尊指示可在不妨礙工程進行之處鑿井必可得水,後果顯化應驗,為感念龍王送水之功,特建此亭紀念之。



汨汨流瀉的玉露泉



遠眺台灣海峽及海線各鄉鎮



 清雲巖



清雲巖前的小路可通往鰲峰山





由高處拍攝到的視野遼闊


三個年輕人來此爬山拍照



台中縣自由車場



遠眺車場跑道



牛罵頭鰲峰山是清水鎮民最喜歡的爬上活動,山上高度可以看到海線視野連臺灣海峽都能看的見,這裡非常適合全家出遊,無論野餐 烤肉及放風箏



右邊可看到中二高



臺灣欒樹-秋天是它最美麗的季節,樹衣從翠綠到深綠,靜悄悄換上一身搶眼的黃,一轉眼又轉為豔麗的紅,美得讓人目不暇給,入冬時嫩紅的蒴果轉為暗紅色,暗紅色的蒴果膨脹成氣囊狀,像千萬個小燈籠掛在樹梢,因而又有「燈籠樹 」之稱,欣賞它,可要好好把握時機



鬼洞-是清水人的共同神秘回憶,關於鬼洞的傳說及謠言不少,聽說裡面四通八達,可以走到大甲溪南岸有人說裡面有日軍留下的黃金寶藏;不過,這一切的傳言,都在民國約七十年慢慢的從清水人的聊天話題中消失;因為鬼洞被軍隊接收了,不再是清水人假日探險的去處了。

在塵封了廿多年之後,部隊也退出,但是,鬼洞還是處於一個封閉的狀態,偶有聽說有人進入探險,但是;卻還是不能讓鬼洞在清水人的心中復活,鬼洞前面建了全台最大的自行車場,旁邊也有了設備不錯的烤肉區,但是,鬼洞的開放還是沒個譜,日軍寶藏夢,也還被困在遙遠的回憶之中。

直到最近,我發現鬼洞的話題又在牛罵頭的街頭巷尾中活了起來,在蔡其昌立委的奔走,清水鎮公所的努力之下,鬼洞終於可以以新的面貌對外開放!



清水鎮橫山戰備地道(俗稱清水鬼洞)位於鰲峰山運動公園旁,過去是軍事戰備使用,約於三十年前封閉,戰備道長達數公里,為日治時期興築的軍事設施,內有石床及相關戰備設施,是許多當地人士的共同童年記憶,據說有部分通道是埋藏在公墓底下,所以慢慢的有了「鬼洞」這個稱號。

清水鎮橫山戰備地道,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盟軍飛機日夜轟炸,日軍為長期抗戰預作準備,在鰲峰山半山腰鑿山挖掘防空戰壕,可容納200餘人,坑洞內石床、廁所、廚房和相關戰備設施,一應俱全。 

為了促進地方繁榮發展,清水鎮公所於 96.1.21 重新開放觀光。於星期六日的早上開放,門口有縣長題字



鬼洞內坑道四通八達



軍事用的床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