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起源於自然的崇拜,所以並無特定的教主或始創人。道教內容比佛教較豐富,雖然它們都是大致建於三種原始宗教意識的基礎上,一為鬼神崇拜;二為神仙信仰與方術;但偏偏道教又多了一樣意識,
就是黃老學說中的神秘主義,因此道教的主要經典就選用了老子所編著的《道德經》它提倡老子的思想,萬物物極必反,應祟尚自然的思想。道教是一個多神教,簡單講句就是甚麼神佛都信奉,而且又流行以占卜與人或者神溝通,當中有好多神仙,更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元始天尊,玉皇大帝,文昌帝君...
另外,還有很多人去求財的財神,保家宅的土地和灶君等。


在眾神仙當中元始天尊則為最大生於太無之先,稟承自然之氣,始稱元始天王。元始天王,開天闢地,治世成功以後遊行空中,見聖女太元,喜其貞潔,即化為青光投入他的口中。聖女懷孕十二年,言語行動常有彩雲護體。因其前身是盤古、元始天王,所以就演稱元始天尊。《歷世神仙體道通鑒》稱,「元者,本也;始者,初也,先天之氣也。所講的就是元始天尊投入聖女的那口氣化為了開闢世界之人,即為盤古。


道教是中國古代宗教按其自身內在的邏輯,經過長期的歷史發展而形成的,是中國土生土長的宗教。這種原始宗教逐漸演變成殷周時期的對「天」或「上帝」崇拜和祖先崇拜。到春秋戰國時期,古代宗教經歷了顯著的理性化演變,與社會文化知識的分化。諸子紛起,百家爭鳴,其中尤以道、儒、墨(三家稱為「顯學」)、陰陽家、神仙家等,在文化史上都有相當深遠的影響。形成的條件:至漢代,社會對宗教又產生急迫的需求,儒學發生宗教化,佛教也於此時傳入。在這種社會背景下,當時崇尚黃老的思潮,兼綜合各家思想,並與傳統的鬼神崇拜、神仙思想、陰陽術數等逐步合流;從而,為中國文化「根柢」的道教的形成準備了必要的思想條件。


道教教派的成立:東漢順帝時,道教早期經典《太平經》已經成書。張陵也於漢安元年(142年)受得「正一法文」和「正一盟威秘籙」,遂入蜀傳「正一道」(俗稱「五斗米道」)。他設立「二十四治」,廣收徒眾,訂立規條,形成道教中第一個教派。道教於此時正式創立。稍晚的光和(178-184)中,張角在東方廣傳「太平道」,建立起「三十六方」的道教組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