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已研發出一種特殊材料,能使光線彎曲繞過物體,進而使三度空間的物體無法被人類肉眼所察覺,這項發現讓多年來科幻小說如英國作家威爾斯的「隱形人」、或是羅琳冒險小說「哈利波特」所描述的隱形衣,有朝一日可望問世。


人類之所以能看到物體,是因為光線照射在物體上,再反射「映入眼簾」。


科學家研發出的「超材料」(meta-material),經過特殊設計,能讓可見光彎曲至普通材料無法企及的程度,可繞過目標物體,阻止光線反射與陰影的形成,就像河流中的水會繞開平滑石塊流動,進而使得三度空間的物體能隱形,無法被人類肉眼所察覺。


為金屬與複合材料混合體


「超材料」是金屬與諸如陶瓷、鐵氟龍或纖維複合材料等電路板材料的混合體,它可以做到彎曲可見光,這是普通材料所做不到的。該研究由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科學家張翔主持,該論文本週將在「自然」與「科學」兩大重量級期刊同步發表。


過去科學家只能將極薄的二度空間物體隱形,而且目前的隱形只能做到奈米尺度,一奈米相當於十億分之一公尺。


相形之下,新材料能產生「負折射指數」,在可見光譜範圍內及三度空間內發揮隱形效果。


張翔與其同僚開發的超常介質材料,擁有多層次魚網結構,其層次係由銀與氟化鎂交互構成,在極廣範圍內的光波長都能呈現透明。張翔解釋說,要做到完全隱形,必須把所有光波完全繞過物體,讓觀察者只能看見物體後面的光。


軍方盼應用在軍事用途上


此一隱形技術與美軍所使用的匿蹤科技不同,後者無法讓匿蹤飛機隱形,只是減少被雷達偵測到的截面,使雷達難以追蹤其位置。軍方特別希望能將隱形技術用在軍事用途上。加大柏克萊分校的此一研究,部分經費即來自美國陸軍研究辦公室及國家科學基金會奈米尺度科學與工程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