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木耳是一種藥食兩用的菌類植物,我國早在隋唐年間就開始人工培植並將它列為可藥用的植物。
    黑木耳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鐵、鈣、維生素、粗纖維,其中蛋白質含量和肉類相當,鐵比肉類高10倍,鈣是肉類的20倍,微生素B2是菜蔬的10倍以上,黑木耳還含有多種有益氨基酸和微量元素。
    醫學研究證明︰黑木耳具有益氣強身、滋腎養胃、活血等功能,它能抗血凝、抗血栓、降血脂,降低血粘,軟化血管,使血液流動動暢,減少心血管病發生。黑木耳還有較強的吸附作用,經常食用利于使體內產生的垃圾及時排出體外。黑木耳對膽結石、腎結石也有較好的化解功能,因為它所含的植物鹼具有促進消化道、泌尿道各種腺體分泌的特性,植物鹼能協同這些分泌物催化結石,潤滑腸道,使結石排出體外。
黑木耳中含有豐富的纖維素和一種特殊的植物膠質,這兩種物質能促進胃腸蠕動,促使腸道脂肪食物的排泄,減少食物中脂肪的吸收,從而起到防止肥胖和減肥作用。
  豐富的纖維素和植物膠質還能促進胃腸蠕動而防止便秘,有利於體內大便中有毒有害物質及時清除和排出,從而起到預防直腸癌等癌症的作用。
  中老年人,特別是有便秘習慣者,經常食用黑木耳,或用黑木耳煮粥,對防治多种老年疾病,抗癌、防癌、延緩衰老,都有很好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