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光(Polar aurora)出現於地球的高磁緯地區上空。是一種絢麗多彩的發光現象。由來自地球磁層或太陽的高能帶電粒子流(太陽風)使高層大氣分子或原子激發(或電離)而產生。另外,在太陽黑子多的時候,極光出現的頻率也大。

  極光是地球周圍的一種大規模放電的過程。來自太陽的帶電粒子到達地球附近,地球磁場迫使其中一部分沿著磁力線集中到南北兩極。當他們進入極地的高層大氣時,與大氣中的原子和分子碰撞並激發,產生光芒,形成極光。極光出現的時間,短則半分鐘,長則甚至會持續半個小時以上,極光移動的速度也是有的快有的慢,在移動的過程中,千變萬化的型態,更是極光吸引人的地方!

  極光最常出沒在南北磁緯度67°附近的兩個環狀帶區域內,分別稱作南極光區和北極光區。北半球以阿拉斯加、北加拿大、西伯利亞、格陵蘭冰島南端與挪威北海岸為主;而南半球則集中在南極洲附近。值得一提的是:北極附近的阿拉斯加、北加拿大是觀賞極光的最佳地點,阿拉斯加的費爾班(Fairbanks)更贏得「北極光首都」的美稱,一年之中有超過200天的極光現象。

阿拉斯加州的布魯克斯山脈北坡

阿拉斯加州的北極門國家公園

阿拉斯加州費爾班克斯的北極針葉林

阿拉斯加州的布魯克斯山脈北坡

阿拉斯加州北極門國家公園內的安迪科特山脈  

阿拉斯加州北極門國家公園內的野生動物保護區

阿拉斯加州的北極門國家公園內的安迪科特山脈

阿拉斯加州多爾頓高速公路

阿拉斯加州費爾班克斯

布魯克斯北部山脈的阿提甘峽谷  

位於布魯克斯山脈北部的史密斯山脈

加拿大育空地區的寒帶草原

加拿大育空地區的極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