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寮尖又名鳳髻尖,標高639公尺,屬於插天山脈的東眼山支系上,位於三峽鎮湊合正西方。東北方有白雞山、雞罩山,隔著三峽河與之遙遙相望;東南方也有金敏子山、詩朗山,隔著大豹溪和五寮溪相對應;而其稜脈上的岩質非常堅硬,其地表有些岩石呈現出如海中的蜂巢岩。據此研判,此山在以前有可能是沉在海底中的,直至造山運動後才突出於地面的。而此山系為大豹溪及五寮溪的分水嶺,故其山脈亦被切割的十分陡峭與險峻。但由於攀登此山的交通非常方便,雖然縱走行程中有相當多的驚險畫面,但只要謹慎小心、提高警覺,其實是並不難走。因此每逢星期例假日,許多青年男女及愛好登山的人士絡驛不絕。而其稜線上亦擠滿了許多人,遙遠望之甚為壯觀。


五寮尖山形如同五座像拳頭般高低起伏的岩峰,站在山峰上可遠瞰三峽溪流域和鶯歌、樹林,視野開闊。攀登五寮尖常必須是繩索拉爬、四肢並用才能前進,其中一段名為峭壁雄峰段,是處長約30餘公尺的斷崖,崖壁草木不生,左右皆為萬丈深淵,行走起來須小心謹慎。


登山地圖



合作橋旁的玉里商店


玉里商店左邊上登山步道



走一會可看到往五寮尖與稜線的標示牌



沿途都有繩索護欄



剛開始都只走一些階梯



漸漸的都需要拉繩索才能上去




還好有很多石頭與繩索可踩踏上去



有些地方有紅色繩索



有樹根可踩踏上去


這塊大石頭有點難度



需要側身慢慢移上去



有些長滿青苔很滑



到達4號牌



可看到枕木步道



有些地方無繩索可拉



這裡開始有些難處



這裡要蹲低身體才能過去,否則頭部一定撞到



爬到這裡遇見一群登上客



看到稜線了這裡叫鳳冠山



在稜線上俯視整個三峽地區



綿延的山峰一座又一座



經過稜線有看到有兩座大石璧,其中一座有凹洞,很多人在此拍照



兩座大石壁的中間護欄往下望去深不見底



這裡有很多的的巨石矗立叫石壁公



離開石壁公會經過很多大石的爬坡



不久就看到另一處稜線很險峻



稜線上的景色



每一步踩踏都要很小心,還好有護欄



由稜線上往下拍攝



爬過此稜線終於看到5號牌



沒想到後面也都是稜線山路這裡叫牛背岩



這稜線寬度只適於一腳踩踏



大石上有紅漆指示方向



這處稜線樹木較茂密



但仍然要很小心,有女登山客爬上來



這處稜線就比較光禿



但路面較寬



忽然又變窄了



這裡已是峭壁雄峰了



旁邊可看到獨立峰



峭壁雄峰上突然停下來



因為峭壁雄峰上人滿為患,都等著爬下很深的谷底



要拉繩陡降30公尺,斜度大約70度



大家都下去了,只剩下我



我也爬下來了,好高喔



爬下後可看到獨立峰的岩壁



聽說有繩子可上去,但是,是90度的峭壁



我們沒體力爬這座了,只好繼續往下爬



終於到達我們今天的終點鞍部



看到6號牌即將由另一處下山



下山比較好走



到達產業道路



也看到2號牌



沿途有看到住家種九重葛



美美的花拍個特寫回家了



後記:


  對五寮尖一直都很陌生,倒是皇帝殿早已耳熟人詳,會來爬五寮尖是因為在爬皇帝殿時遇到一位遊客,跟我講應該挑戰更艱險的山,才有爬山的味道,所以建議我來爬五寮尖,也因為艱險,我需要一位同事陪伴,原本是上禮拜要去爬,卻因為氣象報告,說當天天氣惡烈,會下雨,所以改到這禮拜,而我約的那位同事這禮拜有活動
所以改約另外一位同事去,還好大家都是單身,應該很有勇氣往前衝,那天到三峽時走錯路,跑到白雞山登山步道去了,幸好同事有GPS定位系統才找到五寮尖登山口,一早來就看到很多登山客齊聚在玉里商店門口,個個都拿登山杖,而我們兩個都沒帶,只好去玉里商店買,一支就要350元,我不知道行情,後來才知被坑了,有登山客跟我們講他們才買100多塊,怎麼差那麼多,有被騙的感覺,不過沒登山杖的輔助還是不行,只是在很多拉繩子的場合,登山杖真的是一種絆腳石,會影響攀爬,還有至少要帶三瓶500ml的水才夠用,我只帶2瓶,幸好有好心的登山客送我們一瓶,要不然水份流失很快


     五寮尖算是我爬過的山最具挑戰性的,很多段都要拉繩子上去,也有很多段要走稜線上去,也有要垂降30公尺的陡坡,沒有很好體力與膽識是很難辦到的,不過上面風景真的很漂亮,爬過五寮尖可能就不會想要爬皇帝殿了,原本計劃爬到五寮尖頂,到達鞍部就感覺沒什麼體力了,而且上去還要2公里,又要爬上爬下的,所以只好放棄,在過程中有兩處算是蠻難的,就是一處大石頭要拉繩上去,與下降30公尺的坡度,這兩處腳都沒坑洞可以踩,需要靠手的抓力與腳底的磨擦力,才能辦到,索性我們都有帶手套來,可以減少手的挫傷,不過在爬大石頭時,我腳為了開很大,有拉傷,還好沒很嚴重,可繼續下面的行程,這次爬山,算是解開了我對五寮尖的神秘感,我也完成了這趟旅程,有空大家都可去走走,去體驗何謂爬山,而不是登山健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