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竹南鎮龍鳳宮歷史悠久,創建於清道光16年「1835﹞,主奉天上聖母,配祀左殿福德正神,右殿註生娘娘,左廡觀世音菩薩,右廡關帝聖君,向來就是竹南鎮居民的信仰中心,香火鼎盛,與中港慈裕宮合稱為內、外媽祖。
。也是世界最高天上聖母寶像(136台尺,12層樓高),由塑像頂部天晴亦可遠眺台灣海峽落日絕景。車行於福爾摩沙高速公路竹南段可見媽祖聖像,造型典雅莊嚴,終年守護著竹南地區的子民。每年舉辦元宵嘉年華會民俗文化饗宴活動,除了能讓人感受歡樂熱鬧的氣氛外,讓您體會台灣豐富多元的傳統文化面貌。


  后厝龍鳳宮最大的特色,是位在廟殿後方的天上聖母塑像。塑像高136台尺,內有12層樓,分別闢為醫療診所、音樂館、美術館、圖書館、文物館…等,牆上壁畫有二十四孝圖及十八地獄圖,同樣具有道德勸善、凈化人心、提升人的精神境界的社會功能和社會責任。現供俸有萬尊媽祖聖像,據說是東南亞最高大的天上聖母塑像。登上塑像頂部,視野遼闊,可遠眺臺灣海峽的壯闊景象,令人身心舒暢!龍鳳宮的後院有一陳錫坤紀念園,為紀念陳錫坤對龍鳳宮之偉大貢獻,園內面積不大,但有一種特別的清幽!此外,廟旁的鳳鳴閣為二層樓建築,設有亭台樓閣及噴泉小池,也是觀景所在!


廟前牌樓


龍鳳宮廟前廣場



天上聖母塑像



涼亭



亭台樓閣



很像七星橋



石獅



陳錫坤紀念園



噴泉小池



池內烏龜



廟內蟾蜍求財



廟內財神



千手觀音



廟內天上聖母



廟簷雕



136台尺塑像



正面



香爐



帽頂結鳥巢



中港位於竹南鎮西方,曾是艋舺、鹿港兩大古都間最熠爍的老港口,如今雖已沒落,但百年傳承下來的文物特色,仍然在香火鼎盛的慈裕宮,以及金光閃閃的金銀紙製作技藝中靜靜展現。

 慈裕宮奉祀媽祖,俗稱中港媽祖,與北港朝天宮、東港東隆宮並稱“台灣三媽祖”,每年農曆正月15日賞花燈,3月23日、9月9日的廟會及中元普渡的際祀鹿典,常為中港帶來少有的熱鬧景象。

 中港也是本省金銀紙製造業的重鎮,在大晴天的中港街上,一疊疊、一落落的金銀紙,在陽光的映曬下熠熠發光,為中港閃出一片金色的迷人風情。



中港慈裕宮興建於乾隆25年,寺廟位於中港溪畔的塭仔頭,規模龐大,香火鼎盛,民國74年8月由內政部指定為『國家三級古蹟』 創廟迄今相傳已有三百二十餘年歷史,是苗栗縣最古老的媽祖廟



老榕樹



廟前廣場



慈裕宮正門兩旁之青石一對,係清乾隆40年福建漳州府龍溪縣29都甫山社王靜觀敬獻,石獅石質係大陸出產的青石,極具歷史與藝術價值之古物。



井井泉:係一古井,據傳係清末台灣巡撫劉銘傳率部隊駐紮慈裕宮,所開鑿汲水供飲食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