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科學家一再告誡世人,水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資源,必須節省使用,但加拿大「第四元素」(Element Four)公司發明的「水磨坊」(WaterMill)造水機,將推翻過去的見解。「水磨坊」從空氣中造水,不但環保且成本低廉,被視為是微波爐以來最重要的居家發明。


 「水磨坊」外觀看起來就像顆被剖開的高爾夫球,但它體積不小,直徑有三呎,外部以白色塑膠成形,可掛在牆上不佔空間。



 「水磨坊」的運作原理類似除濕機,啟動開關後,它吸入空氣後由過濾器先過濾掉灰塵與微粒,接著空氣被冷卻到零度以下形成水滴。這些濃縮水再進入一個紫外線消毒室,將微生物殺死以避免退伍軍人症或其他感染的發生,最後再經一道過濾手續,由水管流往冰箱或廚房水龍頭。



 「水磨坊」預定明春在美國、英國、義大利、澳洲及日本上市,每台售價一二○○美元,雖然因經濟不景氣讓不少人打退堂鼓。但理奇說,造一公升水的成本只有○‧六美元(約新台幣十八元),比瓶裝水便宜,而且幾年內可以回本。



 省錢是它吸引之處,另外是環保,美國一年要喝掉三百億公升,成本一百一十億美元的瓶裝水,為了生產這些寶特瓶,得耗費一百五十萬桶原油,而裝瓶過程經換算竟得使用多達六百億公升的水,而每天有三千萬支寶特瓶被當成垃圾掩埋,成了環境夢魘。



 不過,「水磨坊」也有弱點,它在濕度低於三○%時造水效率變差,美國亞歷桑納州的白天濕度都低於三○%,為了解決問題,「第四元素」將它設計成破曉濕度高時,造水效率變高,中午過後濕度低時,造水效率自動變低來解決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