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教授潘敏雄擅長食品科技與保健食品,他說,市面上販售的蜆精標榜可以顧肝,其實自己買蜆煮來連肉吃,省錢且效果更好。



潘敏雄表示,天然物文蛤、牡蠣、蜆裡有保肝成分,可以抑制肝纖維化,但其實蜆具有的生理活性物質,是植物固醇類,特別是藻類,而非動物性成分。



他說,民眾自己買蜆在家裡煮來吃,效果比喝蜆精好,而且又便宜。民眾可以去買個一斤的蜆,不加水,放些薑片和整顆大蒜,然後放在電鍋裡蒸熟,就可以吃了,不只是喝汁,還要吃營養分高的蜆肉。為何要加薑和蒜?因為薑裡面有薑稀醇和薑稀酚,可以抗癌,而大蒜可以誘發排毒酵素,吃了對人體有益。


民間傳說蒸煮的蜆汁具保肝效果,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水產食品系主任潘敏雄研究證實,老祖宗的偏方確實有效,連蜆肉一起吃效果更佳,可預防肝纖維化,優於市售的保肝藥品、保健食品。


     保肝藥品、食品充斥市場,令人看得眼花撩亂,老祖宗傳下來的保肝法,直接將蜆加上薑絲、蒜頭置於電鍋內蒸煮,熬出純蜆汁飲用。


     長期研究貝類功能性的潘敏雄為驗證傳統偏方,將化學藥物注入兩組大白鼠進行活體實驗,其中一隻注射藥物也同步餵食蜆汁及蜆肉,四周後,喝蜆汁的老鼠肝功能正常,另一隻鼠則出現肝硬化前兆肝纖維化病徵。


     潘敏雄再深入分析發現,不僅蜆汁有效用,蜆因以藻類為食,蜆肉內殘存有藻類,若連蜆肉一起食用,保肝的效果更佳,還兼具降血壓功效,而薑絲與蒜頭也都有相當效果。雖然市售的蜆精、蜆錠都是以老祖宗的偏方為本,但他指出,濃度是否夠純夠濃都影響效果,他建議以一斤的蜆蒸煮,產生的蜆汁效果最佳。


     他說,本草綱目中有記載蜆保肝,具活血化瘀清肝解毒的效果,如今經由科學實驗證實,令人不得不佩服老祖宗的智慧及醫術。


     潘敏雄表示,其他貝類也具有保肝效果,但淡水的蜆口感佳,較易入喉且價格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