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張學良舊居
地點:清泉部落內,從停車場面向清泉溫泉斜右上方樹叢地即是
特點:張學良被軟禁的地方,後因葛樂禮颱風侵襲破壞,改建為農產品展售中心,後又荒廢,目前僅留一片雜草荒野地

歷史的張學良,近代史的張學良,不僅是歷史進程中一位重要人物,更是見證民國史的傳奇人物;「西安事變」後,被蔣介石指使的特務矇騙押解至台灣「管束」的十三年間,即軟禁在當今新竹縣五峰鄉清泉部落,台灣與大陸研究張學良傳記的史書均以他被囚禁在「井上溫泉」相稱,史料上都未載明這個地方的真正所在。研判一方面礙於台灣戒嚴期間,執政黨全面封鎖這位歷史人物的行蹤,故意混淆外界不明張學良的所有動態狀況;另方面又以這個不清不楚的地名使一般人陷入雲霧飄渺中,無以話題談論。

野史上三言兩語記載的「井上溫泉」,以及刻意避談張學良十三年的囚禁實況與囚禁地,實屬新竹縣五峰鄉清泉溫泉一地,這個地區目前明列為新竹縣五峰鄉桃山村清泉部落。「井上溫泉」則為日治時期地名,位霞喀羅溪旁,現今已更名為「清泉溫泉」。

張學良自一九四六年十一月被國民黨特務送來台灣,囚禁到五峰鄉的清泉溫泉部落,迄至一九五九年,蔣介石下令解除對張學良的「管束」,讓張少帥離開清泉,搬遷到台北新北投復興三路七十三號自宅,這十三年間,張學良一直深居山地部落,與當地賽夏族人、泰雅族人過著儉樸卻驚悚的生活。依當時交通不便的五峰鄉山路路況論計,從上坪山下步行走路到清泉,需時近一天時間,果然下山無望的張學良,堪稱被強行「禁閉」、「禁足」也不為過,身心遭受拘限,張學良只能望水興嘆,日日坐在溪畔,用「上皇」賜予的釣竿面對霞喀羅溪,無言吁喟。

堂堂歷史的少帥,十三年間清苦的生活,無以復加的成為清泉部落一則落難傳說。部落裡的人知而莫言,言則琅璫入獄,所以僅能裝傻當清耳聾子、明眼瞎子、朗嘴啞巴,從遠處眼睜睜地望著他行進警衛隊森嚴監控的無自由生活。

一本由中國大陸學者李翠蓮所著的「百年家族─張學良」記載著:
「一九四六年底,張學良拒絕接受恢復自由的三個條件的幾個月後,蔣介石命人將其從大陸悄然押解台灣,先居井上溫泉。命令下達之初,特務劉乙光為穩定少帥情緒,謊稱先徙重慶再赴南京。張學良誤以為要恢復自由,劉乙光又含混應付,令張學良確信不疑,當即登機赴渝。在山城重慶,張學良開懷暢飲,興致正酣時,劉乙光卻告之要去台灣。張學良手中的酒杯砰然落地,氣得臉色漲紅,嘴唇顫抖。但他知道此刻生氣、發作、喊叫都於事無補,反倒徒增煩惱,遂忍之又忍,走進屋裡告訴趙媞(人稱趙四小姐)收拾行裝。二人一夜無語,相對坐待天明。翌日清晨,張學良和趙四小姐眼睛通紅地登上飛機,飛赴台灣,從此二人別離了祖國故土江山,一去難歸。」

來到台灣後,張學良和一直陪他在側的趙媞小姐,旋即被送到五峰鄉當時叫「井上溫泉」的部落裡,跟山地原住民生活在一起。

另一部由張魁堂著作的「張學良傳」,提到張少帥被送到五峰部落來時,則說:
「一九四六年十一月,張學良被特務送往台灣,囚禁在新竹縣井上溫泉,那裡是高山族聚居區,平時很少人去。一九四七年五月立夏後一周,老友莫德惠從南京去看望張學良,張贈莫五絕一首:『十年無多病,故人亦未疏,餘生烽火後,惟一願讀書。』

從貴州到台灣的六、七年中,探望張學良的『故人』中,以莫德惠是次數較多的一個。他對莫老來訪是歡迎的,同時也感到幽居的愁悶,曾向莫表示,他想做一名教授,甚至想仿效朱熹和王陽明設齋講學,說:『我讀歷史所得的啟示,發覺世間最有權威的人是學術最為淵博的人,沒有學術,不足以治人。或者說,世間唯一可以治人者,惟學術而已。』」

張學良居住五峰清泉部落期間,生活與精神均受盡劉乙光作威作福的折磨,張魁堂在著作中提到說:「劉乙光在井上佔用張學良的好住房,剋扣乃至沒收宋美齡和親友送給他的物品,吃飯時,劉乙光一家老小都擠在他們的同一張飯桌上,弄得他飯也吃不好,有時劉乙光的老婆還指桑罵槐地罵趙媞。劉對待他猶如待江洋大盜,既怕他逃跑,又怕他自殺。台灣『二二八』事件爆發後,劉乙光更是如臨大敵,連話也不和他說了。看守人員中有人向他透露:如果局面不可收拾,劉就要將他和趙媞打死。然後以台灣亂民前來劫獄罪名上報。」張魁堂又說:「劉乙光以看守和折磨張學良有功,後來由少校升到少將。」

在五峰鄉清泉部落生活了十三年的張學良,不但是個不折不扣沒有自由的囚犯,連起碼的物質生活都陷入困境中,生不如死的欷吁,嘆為生死兩茫茫;這期間,除了少數老友及居區原住民鄰人照應外,這位近代史上的傳奇人物,一直在部落裡過著鬱結不樂的生活。

一九五九年張少帥遷離五峰清泉部落,定居台北新北投後不久,也即是一九六三年夏,他在部落的住處慘遭葛樂禮颱風侵襲,住屋更遭洪水沖毀殆盡,留下一片廢墟;部落人嘗言,偉人「坐鎮」清泉期間,五峰鄉相安無事,一旦偉人離去後,天災來了,就連「囚籠」也保不住。

這片廢墟後來雖經地方政府改建為農產品展售中心,卻因經營不善,閒置日久,目前已成荒野草地,一片雜樹橫生的畸零地。

一代人物悲涼的十三年部落山居歲月,最終留予後人說淚痕


被幽禁到五峰鄉清泉部落的少帥張學良,平日行動受到特務劉乙光緊迫釘人的監視,就連外出時和高山同胞寒暄、問候,都要受嚴密監控,名為管束,實則如人間煉獄,自由無期!

張學良居住清泉期間,時為十八兒(五峰舊名)長老,也是賽夏族德高望重的總頭目趙明政的次子,曾任五峰鄉鄉長的趙旺華,倒因為常跟少帥往來,而成為部落裡極少數能正面和他接觸的人。

張學良平日運動之一是打硬式網球,據尖石鄉嘉興國小校長趙淑芝回憶說,她年幼時對少帥印象最深刻的畫面,即是少帥跟祖父一起打球,有說有笑的點滴影像。「少帥打球很認真、很賣力,使人不覺這個漢人有距離。」趙校長說:「當時年幼無知,壓根不知道這個漢人竟是歷史上的重要人物,只覺他人非常神祕,行動似乎極不自由,但卻又很像隔壁鄰家爺爺般,常常抱著我、摸我頭兒,只因我是祖父長孫女,而祖父與張少帥交情匪淺!」

趙淑芝校長口裡的祖父,時任五峰鄉鄉長,是張少帥幽禁部落期間,少數重要的友人之一。

張學良被囚禁清泉時,趙家祖父因為平日也喜歡運動,所以遇有機會,便邀約張學良打網球、泡溫泉,以解少帥被軟禁的百般無奈。

清泉溫泉位桃山村高山幽谷,屬內山霞喀羅溪谷,溪水處處有溫泉,水質清澈,為弱鹼性碳酸鈣,無色無味,實為罕見,相傳受傷的山鴿常會到此濯泉治療,自古以來,這個溫泉即聞名遐邇,少帥囚禁清泉,雖然警備森嚴,但也常散步至此浴湯養神。

五峰鄉的清泉溫泉和尖石鄉的亞山溫泉,同被列為新竹縣山地鄉前山兩個著名的溫泉區,清泉溫泉曾因山洪爆發,導致地層變動,一度使這個溫泉消失多年,直到九二一台灣大地震時,清泉溫泉卻奇蹟似地在災變中復活起來,從上坪溪湧來的大量泉水,為清泉溫泉注入新的生命,也同時創造新的生機,溫泉水質比過去優質許多,連帶著鄉公所趁這得來不易的契機,重新整修清泉溫泉為一休閒溫泉區,列為公辦民營。

這個區域的溫泉,保持恆溫四十八度的中性碳酸,兼具有治療筋骨的功效,清泉溫泉成為五峰鄉近年來遊客趨之若鶩的休閒地。

規劃為室內隔間和露天浴池兩種的清泉溫泉,大人一二○元、小孩五○元收費的經營方式,不分寒暑前來享受泡湯樂趣的各地遊客,絡繹於途。

泡湯之餘,可曾想到這個溫泉區,在戒嚴的封閉年代,山地部落仍屬荒蕪未盡開發階段,歷史中的張學良大將軍,被殘酷無情的政事與人為的權力鬥爭,放逐成為「階下囚」,清泉十三年寂寥的部落生涯,少帥經常前來溫泉泡湯,怡情養性。

趙淑芝校長回憶說,她年幼時所見到的「張爺爺」,親切、和藹,幾乎使人無法想像這個常在山路間「有人監控」下散步的老人,會是那個歷史教科書上所描寫,在中國東北叱吒風雲,人稱「小作霖」的少帥大將軍。

大將軍就在眼前,曾經擁兵自重、雄踞一方的歷史人物,竟出現在台灣小島五峰部落的荒涼之地。蔣介石賜以釣竿一根,莫非要他無事蹲坐霞喀羅溪畔,日來垂釣,日落釣垂,千萬莫問世局時事;十數年黯然的軟禁生活,斯人獨憔悴,命也?運也?人間事多乖張呀!

清清溫泉水的清泉溫泉,曾經載浮著滿腹憾恨的一代人物,江煙修養,如今杳逝成仙,徒喚累世悠悠。

來到大將軍曾經泡湯沉思地,撫今追昔,竟使人有白雲蒼狗,世事莫料的慨嘆。


五峰鄉賽夏族祭場牌樓



往五峰鄉賽夏族祭場的產業道路



往五峰山區,今天天氣不錯



群山環抱



白雲片片



五峰尖山



霞喀羅溪




五峰鄉一座巴洛克風格的天主堂



往清泉路上會經過桃山隧道



隧道內是單行道



過了燧道處處可見楓葉林



看到二號吊橋,清泉部落到了



新蓋的張學良故居



仿其日記照片重蓋的日式平板建築



 



 



 



 



 



張學良銅像



昔日的書桌



張學良與趙四的愛情故事



日式走道



投影片觀賞張學良的訪談



幽禁生活示意圖



張學良一生簡歷



張學良與趙四雕像



張學良故居落成誌



剛開幕第二天遊客如織



五峰清泉吊橋



原住民麻糬攤位



原住民賣的麻糬與香腸



表演台前的群眾



待會要表演的演員



那個年代的國民軍與傢俱





主持人在介紹西安事變的表演劇



右邊演張學良與其夫人趙一荻被囚禁時,左邊為劉乙光



蔣中正派劉乙光來請張學良寫西安事變懺悔錄



並準備遷移住居到高雄壽山



回到西安事變前,楊虎城與軍長密謀



坐在椅子左邊是張學良,右邊是楊虎城正在討論西安如何挾持蔣介石



張學良邀請蔣介石來西安討論聯共抗日



蔣介石堅定勦匪



宋美齡



宋美齡關心蔣委員長被挾持



宋美齡要求何應欽將軍不要炮轟西安



宋美齡來西安勸蔣中正答應聯共抗日



蔣委員長答應聯共抗日,左邊第二個為宋子文(宋美齡的胞兄),一起來勸蔣



蔣答應後,張學良要陪蔣委員長回南京



趙一荻耽心與張學良道別



五峰清泉吊橋



 



旁邊的霞喀羅溪



清泉溫泉



原住民搗米



溫泉泡湯



五峰旅遊景點



三毛之家



三毛故居展示



三毛故居到了



這間已被翻修過並搭上棚子的紅磚屋,是三毛於1983年至1986年間為美籍神父翻譯「清泉故事」與「剎那時光」時所居住的地點。據說三毛非常喜歡清泉的山川景緻與原住民的風土民情,因而在翻譯寫作的期間,將這租來的小屋取名為「夢屋」。



三毛的著作



三毛的相片



小時候聽到三毛自殺,孤寂的死在浴室裡,我很納悶,一個享譽文壇的名作家為什麼要選擇自殺這一條孤絕的路,而且是義無反顧的堅持,直到我讀了關於她的評論,才知道她所深愛的外國丈夫在深海潛水溺斃了,回國定居的三毛形單影隻,不久便隨夫婿而去,雖然自殺行為不可取,要付出的代價也很高,但是她對失去愛的掙扎,做了一種最絕美的詮釋。


三毛與丁神父合影



三毛海報



前面種植的蘭花



清泉一號吊橋



由吊橋俯視



在吊橋上



吊橋旁的楓葉



回家了



乾枯的溪流



很漂亮的楓葉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