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魚油的有效成份,就是其中的ω-3脂肪酸(歐米茄三脂肪酸)。這種脂肪酸的化學結構,是在長碳鏈中的第三個碳原子上,開始有不飽和鍵的出現。而魚油中的ω-3脂肪酸,便是我們熟知的DHA (docosahexaenoic acid;二十二碳六烯酸)及EPA(eicosapentaenoic acid;二十碳五烯酸)。
 


這兩種長鏈的不飽和脂肪酸,人體都無法自行合成,需由食物中獲得。雖然植物油中的亞麻油酸亦可以在體內轉換成ω-3脂肪酸,但轉換比例小於十分之。天然食物中就屬深海魚類,如鮭魚、鮪魚、鮫魚等魚油中,有較高含量的EPA及DHA,所以一般如果要補充EPA及DHA,還是以魚油為最佳的來源。


 


     生理保健功用


     降低血脂肪


EPA及DHA可透過以下一些方式,促進體內血脂肪的代謝:


1.使膽汁中可溶性的膽固醇量增加,促進膽固醇由膽汁中排泄,使糞便中的膽固醇量增加,降低血中膽固醇。


2.改變脂蛋白的組成。當血中EPA及DHA增加時,會在主要攜帶膽固醇的低密度脂蛋白(LDL)中佔據較大量的空間,因而使LDL中的膽固醇減少。


3.增加脂蛋白及細胞膜的流通性,使脂蛋白更容易受細胞膜上的酵素及表面接受器作用,因而提高脂蛋白的代謝速率,降低血中膽固醇的濃度。


4.攝食EPA及DHA可增加肝臟中EPA及DHA的含量,使肝臟提升酮體的合成,抑制極低密度脂蛋白(VLDL)的合成,因此VLDL在體內的代謝產物LDL也會因而減少。


5.可降低肝臟中脂肪酸合成限速酵素的比活性,降低肝臟脂肪酸的合成,也因此減少了膽固醇的合成。


6.增加血液中脂蛋白脂解酵素和肝臟三酸甘油酯脂解酵素活性,加速脂肪分解;另外,使肝臟的Apo-B合成減少,而減少VLDL的合成。因VLDL上攜帶有三酸甘油酯,所以可以降低血中三酸甘油酯的濃度。


 


對高血壓的作用


1.EPA及DHA可抑制血管壁上彈性蛋白的減少,因而可保持血管的彈性。另外,也可降低血漿昇壓素活性,延緩血管障害的進行,因而有控制血壓上升,減少出血性腦中風的效果。


2.EPA及DHA可提高抗氧化酵素的活性,抑制身體內的過氧化脂質或自由基的蓄積,減輕其對血管壁細胞膜的傷害,因而可抑制腦血管障礙發生的機會。


3.EPA及DHA可穩定細胞膜上的鈣離子,減緩細胞內鈣離子的上升,
所以可降低血壓。


4.DHA可使紅血球細胞變得較柔,增大其變形能力,使其較易通過小微血管,減少血液流動阻力,使血液循環順暢,降低血壓。


抑制血小板凝集反應,減少血栓形成由於EPA和花生油四烯酸(Arachidonic acid ; AA)的化學結構類似,所以EPA會與花生油四烯酸競爭脂氧化酶(Lipoxygenase)及環氧酶(Cyclooxygenase)。其競爭的結果,使得攝食魚油會增加血小板及血管內皮細胞膜上EPA的量,使之產生凝血酶原A3 (Thromboxane A3 ;TXA3)及前列腺素I3(Prostaglandin I3 ; PGI3)。


凝血酶原A3會取代部分凝血酶原A2,致使凝血酶原A2 (Thromboxane A2 ;TXA2)合成減少;且前列腺素I3(Prostaglandin I3 ; PGI3)也會部分取代GI2。在體內凝血酶原A2可誘發很強的血小板凝集作用;而前列腺素PGI2(PGI2與 PGI3的功能類似)則可抑制血小板凝集作用。所以綜合上述作用,魚油可抑制小板凝集,減少血栓之形成。


 


由以上的說明不難了解,魚油可透過降低血液循環中的脂質濃度、降低血壓及抑制血小板凝集反應,來達到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許多中老年人的慢性疾病都與心血管有關。如糖尿病人,除了血糖異常之外,也常併有高血脂、高血壓、紅血球變形能力降低、血小板凝集力增加等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雖然魚油可降低血脂、改善胰島素的敏感性、減少VLDL,但也有研究指出,魚油會使空腹血糖上升、提高醣化血色素(HbA1c)值、抑制胰島素分泌,因此魚油對糖尿病患病非完全有利。


 


另外,有許多洗腎或未洗腎的尿毒症病人,都有高三酸甘油酯血症或高血壓,魚油可改善脂質代謝及降低血壓,但也有研究發現魚油會增加血中總膽固醇及LDL膽固醇,所以如果有特殊疾病,在服用魚油前,最好先請教您的醫師。


消炎作用


白血球三烯素B4(Leukotrienes B4 ; LTB4)是體內強烈的發炎因子。由於EPA會與花生油四烯酸競爭脂氧化酶(Lipoxygenase)及環氧酶(Cyclooxygenase),這會使得白血球三烯素B5(Leukotrienes B5 ; LTB5)取代部分白血球三烯素B4,因而使白血球三烯素B4的合成減少。


由於白血球三烯素B5較不會引起發炎反應,故魚油具有抗發炎反應的效果。曾有研究結果顯示,魚油對關節炎、牛皮癬、潰瘍等發炎反應,有降低疼痛、腫脹、熱紅或搔癢的效果。


     如何適當補充


     曾有文獻指出,攝取過量的魚油可能導致脂肪肝的堆積,所以建議EPA加DHA每天不要超過400毫克以上的劑量。目前市面上常見的魚油中,ω-3脂肪酸濃度大多為30%、50%、60%,也有濃縮濃度高達85%的。當然濃度越高,由於製造分餾過程較繁複,且產量較少,成本較高,所以價格也較昂貴。


 


對於一個有高脂血症的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患者而言,有專家建議,每天可服用2.5公克的ω-3脂肪酸,相當於EPA加DHA濃度30%的每粒1公克魚油約八顆,可分2-3次服用;而對於一般年齡超過35歲的健康人,為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所做的保養,則用量減半即可。


也許有人會問,魚油既然對身體保養有其特殊生理功效,那是不是吃越多效果越好?其實不然。之前提過魚油可能造成血糖及醣化血色素上升,也較易引起出血、增加感染率,又因ω-3脂肪酸為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吃多了也會造成過氧化物增加,另外過多的魚油也會增加維生素E的需要與流失,所以在均衡飲食之外,如果要食用魚油補充劑,最好適量就好。


保健食品市場上,魚油產品的廠牌相當的多,除了看清標示、注意有效成份濃度、比較價格外,最好還要有衛生署檢驗核可的食字號,才是較有保障的商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