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住在山中茅屋修行的禪師,有一天趁夜色到林中散步,在皎潔的月光下,他突然開悟了自性的般若。
  他喜悅地走回住處,眼見到自己的茅屋遭小偷光顧,找不到任何財物的小偷要離開的時候在門口遇見了禪師。原來,禪師怕驚動小偷,一直站在門口等待,他知道小偷一定找不到任何值錢的東西,早就把自己的外衣脫掉拿在手上。
  小偷遇見禪師,正感到錯愕的時候,禪師說:「你走老遠的山路來探望我,總不能讓你空手而回呀!夜涼了,你帶著這件衣服走吧!」說著,就把衣服披在小偷身上,小偷不知所措,低著頭溜走了。
  禪師看著小偷的背影穿過明亮的月光,消失在山林之中,不禁感慨地說:「可憐的人呀!但願我能送一輪明月給他。」
  禪師目送小偷走了以後,回到茅屋赤身打坐,他看著窗外的明月,進入室境。
  第二天,他在陽光溫暖的撫觸下,從極深的禪室裏睜開眼睛,看到他披在小偷身上的外衣被整齊地疊好,放在門口。禪師非常高興,喃喃地說:「我終於送了他一輪明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