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樹舊鐵橋溼地生態公園設有免費停車場,十分方便。園內有大草坪、人造溼地、鐵橋、磚瓦窯、倣舊日式建築物、步道和自行車道,提供休閒親子活動(許多人在此放風箏),頗有懷舊的氣氛。主題舊鐵橋,又名「下淡水鐵橋」起建於日本明治年間,於1914年啟用,橋長1526公尺,據說曾是亞洲第一長橋。因鐵路電氣化,該橋於民國77年功成身退,新橋即建於舊鐵橋一側。由於盜採砂石,加上河床被河水掏空,2005年7月份的海棠颱風衝斷了舊鐵橋中間的一節。舊鐵橋具有歷史及文化價值,目前已被列為國家級二級古蹟。高雄縣政府已將其橋下的高屏溪河岸空間規劃為自然生態公園。
大樹舊鐵橋溼地生態公園,位於台21線大樹鄉的九曲堂附近,可從國道10號下嶺口交流道轉台21線南下,或走高雄屏東之連絡道路台1線轉台21線北上,沿途都有「舊鐵橋濕地公園」的道路標示不會錯過。大榕樹下設有咖啡座,供應簡餐冷熱飲。 沿著狹長高屏溪而建的舊鐵橋溼地生態公園,從高屏大橋至舊鐵橋以北高灘地,面積廣達120公頃。規劃有戶外廣場、劇場、人工溼地、親水空間、景觀綠帶、自行車道等設施,是高雄縣政府重塑高屏溪沿岸景觀意象,以及維護河濱生態的一項重要工程,竣工後是大高雄地區最佳的自然生態親水公園。舊鐵橋下的人工溼地是高屏溪河畔最佳的賞景點,數漥以自然生態工法營造的水塘,豐富的動、植物生態是親子巧扮觀察家的好地點。很久沒運動嗎?自行車道將是您的不二選擇,沿途無盡的綠意,保證讓您心曠神怡。 喜歡攝影的朋友則別錯過高屏溪的傍晚時分,從北方緩緩向西的夕陽,將先輝映在斜張橋前、新鐵道與舊鐵橋的左側,從這遠眺高屏溪河床,無論是隨風搖曳的蘆葦草叢,或是水塘裡倒映的霞光,都是值得您捕捉的鏡頭;要是微霞與浮雲的美拍的不夠,那就隨著小徑步上鐵橋,靜待霞光在西邊透出萬丈光芒,然後截下高屏溪畔闐暗前最美的圖像。清風徐徐、蟲鳴鳥唱的舊鐵橋濕地生態公園,無論清晨、午時、傍晚都有她令人著迷的美麗臉龐,光說不準,請您親自前往,印證她不矯作的自然美吧!


停車場



舊鐵橋下的咖啡吧



表演舞台



舊鐵橋與新橋



舊鐵橋在施工中



新橋下一大片綠綠的草皮



溼地公園



荷花池



迷你屋-竹寮取水站



迷你屋-三合院



荷花溼地



鐵橋夕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