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臺灣網友 jason k說:


立意良善, 但淪於謾罵就不好. 自己去過中國幾個地方, 也接觸過蠻多中國朋友, 提供一點意見. 當然都是片面了解, 一言不足以道盡.


中國民眾: 黨國思想教育成功, 根深蒂固.
中國員工: 口頭猛答應, 做不做的到是個大問號?
中國留學生: 嘴裡說愛國, 問說學成回不回大陸卻打死不回?


廣東: 買碟的好地方! 深圳都工廠, 建設一堆卻不夠完善
上海: 感覺有文化, 交通很混亂. 道德習慣不佳
北京: 想要去卻還沒有機會去的地方. 北京龐克好啊! 無聊軍隊~ 聽說空氣污染嚴重
西藏/九寨溝: 世外桃源? 有一天一定要去看看的地方.


最後, 台灣雖然承襲中國文化, 但是同時也融合過日本及美國文化. 大部分的中國民眾一昧的認為台灣應該是中國的一部分, 但是卻對很多事情沒有認知完整. 如果說中國話就應該是中國的一部分, 台灣會講日文跟英文的人也不少. 只能說互相了解, 一起進步!


2. 0000 Says:


07月 21st, 2008 at 7:22 pm 去過中國,一個人在北京待了十六天。
不知為何很不習慣,旅途中直想快些回台北的家,我不喜歡北京人講話的方式與待人的態度,也許這可以歸類為南北差異而不是兩岸差異吧!我沒去過南方的城市,不清楚。
雖然都是講中文,但覺得自己和中國人,就是有哪裡不同,說不上來,也許是思考方式,也許是價值觀。
我喜歡在合法的範圍裡,享受我愛做什麼就做什麼的自由,我的生活中,感受不到政黨和政府的存在,也沒有人拿著意識型態,非黑即白,非友即敵地要我選擇些什麼。
我不會對中國人有偏見,我曾受教於中國來的老師,也有幾個中國朋友,但真的,中國人與台灣人,在我不怎麼說得上來的地方,有著很大的不同。
我不希望獨立也不希望統一,也許就先渾著,保持現在這樣最好。
說到繁體字,意外的有很多台灣人在意這件事,我們十分厭惡簡體字,不希望統一的很大一個理由,就是簡體字。
另外,就是對岸憤青咄咄逼人的態度,台灣人其實是不大喜歡談政治的,其實兩岸有很多可以交流的地方,何必一定要談統一?某部分中國人抱持著「台灣一定要回歸祖國」的心態,逼台灣人表明立場,讓我們覺得十分不受尊重,我們的命運該要由我們自己決定,我們只在乎我們生活好不好過,我們不在乎中國是否一統,即使是台灣政府,也無權決定我們的方向。


3. 臺灣人 Says:
06月 22nd, 2008 at 6:03 pm


可惜大陸人很多都不知道六四
尤其是三十歲以下的年輕人
我如果在這裡說六四
大概會有一堆大陸人說民主不適合大陸吧


4. 臺灣人 Lin Says:


大陸的山水與古蹟很吸引我
可惜很多在文革都被破壞了
但黑心食品盜版多,令人擔心
我發現大陸人很多搭車都不排隊的
街上電動自行車多,計程車還加隔板怕被搶
上班時很吵,到處亂按喇叭
大陸沿海城市也很進步高樓蓋很多,也有高速公路,磁浮列車
大家可以去走走,不過買東西要懂得殺價


 


台灣華僑:「大陸人真難相處!」

「我不喜歡與大陸人來往!」台灣人李萍直截了當的說,「大陸人太髒、太小器、沒禮貌又沒公德心。我讀研究院時,和三個大陸女生同住一間宿舍,她們自己的房間,收拾得還算整齊;但公用的地方,卻東西隨處放,從不愛惜公物、注重公共衛生。

本來大家輪流收拾地方,但她們收拾時總是馬馬虎虎,收拾完和沒收拾一樣;輪到我收拾時,每次都要大洗大擦,弄得腰酸背痛,到後來也只好隨隨便便,與她們看齊。結果廚房和洗手間之髒,令人慘不忍睹;我和她們住了一個學期,便馬上搬出去。

在我的實驗室中,有位大陸女生,和我的關係原不錯,但有一次她穿了件漂亮的衣服,我問她在哪裡買?她說在大陸買。我嘖嘖稱奇:『原來你們大陸的衣服,也挺漂亮的!』本來是稱讚大陸,誰知她從此生了我的氣,說台灣人看不起大陸人,以為大陸沒好東西。總之,大陸人難相處!」

韓忠是台灣來的「外省人」,他說:「我們教會的國語團契,有來自香港、台灣、大陸的,大家一開口發音就不一樣。但經過兩年多的時間,這個團契從幾個人到幾十人,我們大家相處融洽,原則上沒有鄉土界限之分,真是活出了主內弟兄姊妹的形象。

但我們在教會配搭事奉時,就會發現各地人的不同之處。香港人比較有創意,他們的點子通常都很實用,如果教會推廣甚麼活動,由香港來的弟兄姊妹做,效果會比較好。大陸來的呢,真是天不怕地不怕,志向很大、眼光很遠、口氣也大,雖然有時能力配合不上。

我們台灣來的比較細膩,但較喜歡『自己人』走在一起,有點小朝廷化,心胸和眼光小了些。教會的牧師不斷鼓勵我們說:『看人要學習先看優點,彼此就容易產生共同語言,化敵為友。』我現在喜歡以《聖經》的角度衡量人,如果不是大逆不道者,就都有可取之處。能夠發現別人的優點,大家互補不足,是正面而積極的做法。」

結論

分析以上各人的意見,幾乎全是芝麻綠豆的事,並不涉及任何政治問題,但卻都因個人的感覺經驗,而對某一個族群妄下判斷。雖然,在社會學與統計學上,分類歸納是必然的方法,但在協調族群與人際關係上,以偏蓋全卻是絕對的誤區。因此,對己,我們的行為務必合規矩,以免因個人的差池,而壞了整個族裔的信譽;對人,則應就人就事具體而論,以免漫天圈界,一桿子打翻一船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