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從一月下旬開始寫《重讀高中歷史課本》系列以來註1,僅剩1945年以後的「國府時代」這一部份尚未完成。這一時期的歷史,大部份的內容已算是當代史,是我親身經歷且熟悉的歷史。整理這段課文,卻苦於圖片來源。當代的攝影作品受到著作權的保護,無法直接引用,因此我只整理至台灣光復初期的歷史為止。1950年代中期以後的歷史,僅以事件年表的方式列出,以供有興趣的讀者參考。

30年前就讀高中時,當時國家仍處於戒嚴時代,「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台灣地位未定論」、「台灣獨立運動」等重要史事都被視為是一種政治禁忌,歷史課本一字不提,如今都已列入歷史課本。對我這一代的中年學子而言,真的需要重讀一下高中歷史課本了。







圖:慶祝台灣光復(太平町-今延平北路一段) 



關於戰後台灣歸屬的問題,最早見諸於二次大戰期間,民國32年(1943),中、美、英共同發表的「開羅宣言」,聲明「日本竊取於中國之領土,例如滿州、台灣、澎湖群島等應歸還給中華民國。」雖然這項宣言屬於新聞公報,並不具有國際法的效力,但為日本戰敗後,台灣的主權歸屬,作出了明確的主張。


民國34年(1945),美、英、中、蘇發表「波茨坦宣言」,要求日本無條件投降,並重申「開羅宣言」的主張。同年,8月6日、9日,美軍在日本廣島、長崎各投下一顆原子彈,造成慘烈的傷亡,震驚日本。8月15日,日本天皇向全國廣播,發布投降詔文。

日本宣布投降之後,盟軍最高統帥麥克阿瑟將軍隨即發布聯合國第一號命令,命令中國(東三省除外)、台灣與越南(北緯16度以上的地區)的日軍,應向中國戰區最高統帥蔣介石將軍投降。國民政府隨即在重慶成立了「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任命陳儀擔任台灣的行政長官兼警備總司令。

      









  
學生遊行慶祝台灣光復                                    學生揮舞國旗歡迎國軍部隊抵台 


圖:中山堂舉行的受降儀式















日本投降的消息傳來,台灣民眾欣喜若狂,整個社會掀起一股歡迎祖國及學習國語的熱潮。社會士紳組織「歡迎國民政府籌備會」,並組成「光復致敬團」前往南京向中央政府致意。

從8月15日至10月15日,首批國民政府接收人員抵台之前,這兩個月的政治空窗期,知識青年亦熱心組織青年服務隊,或加入「三民主義青年團」,地方領袖亦組織各種自治團體,使台灣在這政權移交的過渡階段,並未發生社會失序的問題。

10月16日,首批來台的國軍部隊在美軍護航下,分乘三十餘艘美軍軍艦抵達基隆港,國軍上岸,部隊所經之處,民眾夾道歡迎,旗海飄揚。

10月25日,受降典禮在台北市的中山堂(公會堂)舉行,由陳儀代表盟軍接受台灣總督府最後一任總督安藤利吉代表日本政府簽署的降書。後來,這一天被國民政府命名為「台灣光復節」。

受降典禮之後,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正式行使統治權,立即成立「台灣省接收委員會」,分為11個小組,除了軍事由警備司令部接收外,其餘皆由行政長官公署各單位首長兼任各接收小組的負責人。不料接收過程中,部份接收人員卻趁機從中掠奪,中飽私囊,劫收日本政府遺留下來的財產。

台灣光復後不久,出現了米荒及物價飛漲的問題,而行政長官署無力因應,施政失當,而政府部門的中高階層多任用外省人,引起本省籍知識菁英的失望,於是漸失民心,社會逐漸瀰漫著不安的氣氛與不滿的情緒。

         









  
陳儀搭乘美國軍機,抵達台北松山機場             中山堂附近慶祝台灣光復的人群


圖:駐台日軍被遣返日本 


 












戰後滯留於台灣的日本人,約48萬人,其中約有16萬人具有軍人身份,一律被稱為「日僑」。戰敗的日本,國內經濟蕭條,且面臨糧荒,日僑返回本國未必能夠順利生活。而光復初期,台灣人未對日本僑民採取報復行動,因此有不少日僑希望能夠留在台灣生活。

然而台灣行政長官公署禁止日僑定居於台灣,除了一部份日僑被暫時留置,以協助長官公署完成接收事宜,從民國34年(1945)底起,開始分批將日僑遣返回日本。

日僑離台時,每人只被允許攜帶現金一千圓及簡單行囊離台,日僑在台灣的私人產業,只好賤賣給台灣人,或者被不肖民眾侵占,最後則大多被行政長官以日產的名義接收,收歸公有。

台灣光復之後,逐漸隨著經濟日益惡化及台灣行政長官公署的貪污腐敗與行政失措,台灣民眾對政府的態度已由原先的歡迎轉而為抱怨,民怨逐漸升高,終於因一件查緝販賣私煙的警民衝突,引爆了「二二八事件」。



圖:二二八事件,民眾包圍專賣局台北分局,在馬路上焚燒專賣局設備 













民國36年(1947)2月27日傍晚,專賣局台北分局的六名緝私員在現在延平北路、南京西路口附近的「天馬茶房」查緝私煙,查獲一名寡婦林江邁販賣私菸,於是將林婦販售的私菸與身上的金錢全數沒收。

林婦苦苦哀求,卻遭緝私員以手槍敲打頭部,因失血而昏倒。附近圍觀的民眾,群情激憤,包圍查緝員論理,查緝員從現場脫逃時,開槍示警,卻誤擊斃一名旁觀的民眾。於是場面失控,群眾集結包圍警察局及憲兵隊,求交交出肇事的人員,交涉卻無結果。

翌日,2月28日,群眾舉行遊行示威,人潮愈聚愈多,憤怒的群眾衝入專賣局台北分局,打死兩名職員,並將專賣局存貨及設備搬至馬路,放火焚燒,接著又遊行至行政長官公署(今行政院)前示威請願,結果遭到憲兵從陽台以機槍掃射,造成數十人傷亡。事件遂擴大。

消息傳出,台北商店紛紛關閉、工廠停工、學生罷課,以示抗議,更有民眾衝入台北公園的廣播電台(今二二八紀念館),透過廣播向民眾廣播,並呼籲全島群眾起來抗爭。於是不滿的情緒迅速蔓延至全島,外省人成為民眾出氣的對象,被毆打的事件時有所聞。



這時,警備司令部立即宣布全島戒嚴,出動武裝憲警巡邏市區,甚至開槍射殺民眾。而一些曾擔任過軍伕及志願兵的民眾為防止外省人警官以武力鎮壓,於是進佔各地警察局,接管警察的武器,以尋求自保。

當時台北市參議會緊急召開會議,並向長官公署提出解決方案,行政長官陳儀表示接受,於次日(3月1日)中午起,解除戒嚴。3月2日,以民意代表為主體,各界擴大組成「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提出政治革新的各項要求,並要求軍隊並須於3月3日下午六點前撤回營區,各地治安由憲警與學生組成的治安服務隊共同來維持。

一場因取締私煙失當的警民衝突事件,至此已演變成全島廣泛的族群衝突及訴求改革的政治行動。

陳儀對於「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提出的改革方案,一方面表示會接納,另一方面暗中向南京請求派兵鎮壓,指稱這次事件為「有計劃的叛亂行為」。3月6日陳儀接獲蔣介石密電,21師全師及駐閩的憲兵團調2營將派往台灣支援,即不再理會事件委員會的各項建議案。3月7日,委員會向陳儀提出42條改革意見,遭陳儀拒絕。









      
二二八事件的爆發地(延平北路/南京西路口附近) 專賣局台北分局,因查緝私煙引發「二二八事件」


圖:台灣新生報報導專賣局查緝私煙槍殺民眾事件 


 


3月8日,憲兵團2營抵達基隆港。3月9日,國軍21師抵達基隆港。同日,宣布戒嚴,軍警展開搜捕及鎮壓行動,包括不少社會菁英、民意代表、學生、民眾遭到槍決,逮捕下獄或失蹤,全台充滿肅殺氣氛,人心自危。3月10日,陳儀下令解散「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3月14日,台灣警備司令部宣布事變平定。接著國防部長白崇禧代表蔣介石來台宣撫。


二二八事件主要的動亂,歷經十四天,在台的外省人與本省人都付出慘重的傷亡代價。依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發表的《台灣省二二八暴動事件紀要》的記錄,台北市的各機關,公教人員死亡33人,失蹤7人,受傷者866人;至於民眾的死傷統計,由於當時沒有進行全面調查,但估計人數遠遠超過公務人員的死傷人數。根據學者估計,二二八事件死亡的民眾人數,約在一至三萬人之間。但各方見解不同,有人認為這個數字過於高估,有人則認為死亡人數不只如此。

二二八事件後來影響深遠,其原因並不在於事件本身死亡人數的多寡,而是事後政府的處理態度。事件之後,陳儀遭到撤職,政府展現開明態度,撤銷台灣省行政府長官公署,改組為省政府,並任用前駐美大使魏道明為台灣省省主席,省府委員及各首長設 21人,其中本省人佔12人。

這樣短暫的開明作風,隨著民國38年(1949年)國民政府在內戰失利,中央政府播遷來台,在台實施戒軍事戒嚴體制,政治氣氛又趨向嚴峻,政府展開肅清匪諜的「白色恐怖」。二二八事件的傷亡者不但沒有獲得撫恤或安撫,反而被政府定調為台灣人受日本奴化教育所產生對祖國的誤解及受共諜鼓動的一場叛亂活動。二二八事件從此成為不能公開談論的政治禁忌。

十四天的暴動,往後成了四十年的禁忌。直到民國76年(1987年),政府解嚴之後,二二八事件才成為可以公開討論,而政府首次委託學者研究調查二二八事件,出版的《二二八事件調查報告》,書名英譯《Fourteen Days and Forty Years》(十四天與四十年),則頗耐人尋味。短短十四天的事件,卻影響了此後的四十年,事實上,直至六十年後的今天,這事件仍是台灣社會無法揮別的歷史陰影。

二二八事件之後不久,台灣作家吳濁流寫了《黎明前的台灣》一書,書末的一段文字寫道:

「說什麼外省人啦,本省人啦,做愚蠢的爭吵時,世界文化一點兒也不等我們,照原來的快速度前進著。因此我們與其呶呶不休於那些無聊的事,還不如設法使台灣成為烏托邦。...這樣努力建設身心寬裕的台灣就是住在台灣的人的任務,就這一點來說,是不分外省人或本省人的。」

二二八的歷史悲劇,透過這一代人的努力彌平,或許終有一天會化為台灣珍貴的歷史遺產。 (~待續

   









  
二二八事件的爆發地(延平北路/南京西路口附近)   專賣局台北分局,因查緝私煙引發二二八事件





[旅行照片]









 
民國36年(1947年)2月28日新聞報導前晚發生的取締私煙事件。









 
3月1日台灣警備司令部發布戒嚴令。









 
台灣省政治建設協會(蔣渭川主持),委託美國駐華大使轉請蔣介石勿派兵來台。









 
二二八事件後,民眾出面辦理自新手續的文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