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塹城


  新竹舊名「竹塹」,清朝雍正年間脫離諸羅縣而歸淡水廳管轄,並為淡水廳廳治所在。光緒年間,由於北部地方發展迅速,清廷更進一步實施淡、新分治,從此新竹地位才趨於沒落。


  舊日的淡水廳城位在竹塹三台山下。雍正11年(1733),淡水同知徐治民環植刺竹為城,設城樓四座,為竹塹城之雛型。乾隆21年(1756),同知王錫縉將淡水廳署移入城內,益增竹塹城之重要性。乾隆24年,同知楊愚在四座城樓上各增砲台乙座。



 






以刺竹圍成的竹塹城
以刺竹圍成的竹塹城
 


嘉慶年間,昔日栽種之刺竹朽毀,蔡牽動亂時,無以為守,當地民眾乃以土圍城垣。道光6年(1826),總督孫爾準巡視台灣,同知李慎彝據地方紳士鄭用錫等人之請,改建竹塹城為石城,以花崗石打造四門門座,東、西、南三門各設砲台乙座,北門則二座。








竹塹石城
竹塹石城


 


 


 


 


 


 


 


 


十六年後,為鞏固竹塹城的安全,於石城外南北一里、東西半里的距離,再置土城一座,仍建四門城樓,另開四小門,共計八門。城門外各植刺竹並挖濠溝。同治年間,添築南門外溪邊砲台兩座。








日據時代的新竹東門
日據時代的新竹東門

  西元1900年,日本總督在台興築南北鐵路及改建主要都市交通。新竹市計劃築大路由火車站穿入市區,因此竹塹城的城垣及西、南二門於1902年被拆除,而拆城後之石塊,則充作新開道路旁排水溝之砌石。另於稍早的1901年,北門街失火,北門亦遭波及,城門及城樓全部付之一炬。因此四門僅東門殘存至今,其餘則變成南門路、北門路等街道名稱。









今日的東門城樓
今日的東門城樓


  


 


 


 


 


 


目前的東門仍保有舊時木造「重簷單脊歇山式」的屋頂,其上下屋簷下方還有24個蓮花形的吊筒,甚有特色。門洞上方匾額題有「迎曦」二字,雄渾的字體給莊嚴的軍事設施增色不少。




新竹古稱竹塹,是台灣北部開發最早的老城市,根據史料記載,漢人入墾的時間大約在18世紀初期,當時的移民一方面開墾田地,一方面與平埔族道卡斯人互市交易,位於頭前溪口的“舊港”,即昔日竹塹的對外口岸,正是台灣與大陸最近的直線距離。
   
    竹塹曾是清代北台灣首府,由於昔日與大陸間舟楫往返便利,因此造就了竹塹的興起,今天的北門街,便是當時港口通往城內的要津,也是最早發展的老商街。
   
   


淡水廳城 文風鼎盛

    清廷正式將“淡水廳”由彰化遷至竹塹,不但確立了竹塹作為北台灣政治中心的地位,亦帶動了商業的發達。商賈雲集,北門街發展成郊商的大本營,布莊、米店、雜貨行、藥房等各式商行林立,香火鼎盛的城隍廟和長和宮分據大街兩端,不僅是信仰中心,也成為重要的議事所。
   
    與商業同時興盛的是文教,“開臺進士”鄭用錫尤為竹塹文風的代表人物。時至今日,鄭家留下來的進士第、鄭氏家廟,及鄭用錫身後的墓葬,均成為見證竹塹發展的歷史陳跡。
   
   
二大名園 四座牌坊

    除了鄭家外,清代的竹塹還有一大士紳——林佔梅,他所建的“潛園”與鄭用錫所建之“北郭園”,昔日並稱竹塹二大名園,由於潛園位於城內,北郭園位在城外,故分別以內、外公館稱之。時至今日,北郭園已杳然不復尋,潛園也僅剩大門供人憑吊。
   
    華美的宅第及亭臺樓閣,與竹塹的文風相得益彰;而為表彰節孝,在街坊口立起的一座座牌坊,則與當時的士紳社會互為表裏。全台灣現存的13座古牌坊中,新竹便佔了4座,包括3座貞節牌坊與1座孝子坊。多采多姿的歷史陳跡,使新竹老而彌堅,散溢著自成一格的古樸風情。
   
    鄭氏家廟
    鄭氏家廟為三級古跡,清咸豐3年(1853年)由鄭用錫所建。其建築為三進二院式,採單檐燕尾屋脊,前殿步廊墻上有磚雕裝飾,考究雅致。清代中舉以上人家可立旗桿,代表功名和榮譽,鄭氏家廟前的四座石旗桿臺,及進士、舉人、貢生、明經、節孝等多面匾額,正證明瞭鄭家文教興旺的家族傳統。鄭氏家廟不對外開放,惟于農曆每月初一、十五舉行家祭,與元宵、冬至舉行春、秋祭時,可窺一代望族的風華。
   
    楊氏節孝坊
   
    建於道光4年(1824年)的楊氏節孝坊,是新竹市現存最早的牌坊,開啟台灣牌坊四柱三間三層的典範。楊氏為少數非顯要出身的節婦,因此由名人題刻的柱聯僅兩幅,所以兩面相同,在牌坊中是相當罕見的例子。楊氏節孝坊地處的石坊街,過去為進城必經的石板路,現在僅留存石坊腳下約20公尺的石板路面,亦同列為古跡保護。
   
    李錫金孝子坊
    為台灣唯一的孝子坊,葫蘆造型的夾柱石為其一大特色。李錫金14歲喪父,家境貧寒但事母至孝,長大後自立營商,家道開始興旺,曾與開臺進士鄭用錫,分赴各地勸說、消弭械鬥,地方士紳感其孝行義舉,乃推薦獲准旌獎。
   
    鄭用錫墓
   
    鄭用錫墓築于同治8年(1869年),現為二級古跡,墓園佔地頗大,墓埕上有兩排石人與石獸雕刻,及一對石刻文筆望柱。石武人肅穆剛毅,石文人敦厚儒雅,服飾及佩帶物俱全,衣褶流暢自然,石馬、石羊、石虎的造型樸拙而不失細緻,整體雕刻水準是全臺古墓中最高的,反映出古代的官家排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