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要畫一個正圓,需要圓規、鉛筆,還要有穩定的手,大自然則只需一條轉彎的河。英國上周首次發現形成於河面轉角處的罕見自然現象「冰圈」(ice circle),堪稱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圖1-英國小郡發現隻正圓冰圈



英國每日郵報13日報導,英格蘭奧特河(River Otter)近霍尼頓(Honiton )處,冰面上形成直徑約約3公尺的完美正圓形冰圈(icecircle),這是英國境內首次出現此種罕見自然現象。冰圈據河岸約1.8公尺,正是小河注入此河的交接口。德文郡(Devon)居民羅伊‧傑佛里斯上周外出遛狗時發現。




圖2-每4小時左右會旋轉一圈


「冰圈」非常罕見,通常只發生在北極、斯堪的那維亞、加拿大等地區。英國境內還是首次發現。其形成原理為,在河流轉彎處,河面加速流動的水流會產生一種稱為「旋轉剪切」(rotational shear)的力量,將冰塊切斷,並使冰塊緩慢旋轉。這些冰塊和周圍的冰塊相互摩擦,最終被琢磨成一個正圓形。




圖3-此為加拿大蒙特婁附近冰圈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