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焦距與鏡頭焦點距離


人們嘴巴常常唸的『焦距』、『焦距』,其實含有二種意義,只是筆者在這裡要特別強調一下,讓各位能夠多一點瞭解,期望將來能夠輕易的辨別二者的不同,並可更充分的應用。


其實一般人口中的焦距指的其正確名稱應該叫做『焦點』,也就是鏡頭對著被攝主體對焦時,當被攝主體達到最清晰畫面後,鏡頭上所指示與相機的相對距離。簡而言之,就是被攝體與相機的相對距離。因此對焦是在對準鏡頭焦點,量測被攝主體的確切距離。


大平行四邊形:主體影像平面


小平行四邊形:焦點平面(底片所在位置)


Y:攝影距離(主體焦點距離)


y:鏡頭焦點距離(影響視角與影像倍率)


真正的焦距,指的應該是小y,鏡頭焦點距離才是真正的『焦距』,也就是鏡頭焦點距離的長短(焦距focal length)。一般而言,就是我們所指的:標準鏡頭、廣角鏡頭、望遠鏡頭及變焦鏡頭:


標準鏡頭的焦距為35-70mm,視角53度(近似人眼,為計算方便都用50mm表示),約等於底片對角線的長度;以135底片而言約43mm、120底片約80mm或75mm。


廣角鏡頭為焦距35mm以下的短焦距鏡頭,視角較大(EX:24mm的視角約為84度),也有視角180度的魚眼鏡頭(Fish-eye Lens),從17mm~7.5mm的都有,一種極端的廣角鏡頭,其鏡頭球面類似一隻魚眼。魚眼鏡頭常被用做特殊效果鏡頭,因為它能把最靠近攝影機的被攝體加以扭曲,而在拍攝較遠的景物時,可以大大伸展空間感。一隻伸向魚眼鏡頭的手臂,會顯得比原先長一倍。水平線也會顯出一種弧度。


望遠鏡頭為焦距7Omm以上的長焦距鏡頭。能夠拉近遠距離的景物,會壓縮空間感,視角較小,景深也會變短,適合拍攝遠距離的大自然景觀,自然生態的動植物及人物的特寫鏡頭。焦距在200mm以上的鏡頭我們就稱之為大砲了。


變焦鏡頭即結合了以上三種鏡頭的功能為一身,擁有多重焦距,如28mm~l35mm的變焦鏡頭,即等於同時擁有廣角、標準及望遠三種鏡頭,但是它的最大缺點是光圈都很小,有的甚至最大只有F4-F5.6。


    


上圖就是一般135相機所使用的35mm底片


               


 魚眼鏡頭拍攝出的影像使水平線都變成圓弧狀


筆者特別介紹這二者的差異,是有特別用意的!下列範例就是要告訴各位焦點及鏡頭焦距的改變,在影像的應用與表達上有極大的差異:第一組範例是以相同的攝影距離,應用各種焦距的鏡頭所拍攝的畫面,得到不同的視角與被攝主體的大小。第二組範例是以相同的主體大小,改變鏡頭與攝影距離,得到不同的視角的背景。這個主題是要各位體會一下不同焦距的鏡頭,會影響視角、景深這二個攝影上最常被使用的技巧。以及鏡頭焦距、攝影距離,對於視角、景深、與主體大小之間的微妙變化。資料來源:如何拍好人像,冠倫文化出版,P32-P33


第一組:以相同的攝影距離,應用各種焦距的鏡頭所拍攝的畫面,得到不同的視角與被攝主體的大小


         


           20mm                           28mm


                                  


        


          35mm                         50mm


 


         


          85mm                           100mm


 


          


         200mm                           300mm


第二組:以相同的主體大小,改變鏡頭與攝影距離,得到不同的視角的背景


             


           20mm                         28mm


 


          


         35mm                            50mm


 


           


        85mm                           100mm


 


          


        200mm                            300mm


 


二、光圈與光圈的應用


光圈的是一組製作在鏡頭裡面可以活動的葉片,藉由控制葉片開合的大小,就可以控制光線在一定時間內,進入相機內光量的多寡,即為光圈。此開孔會隨著鏡頭上f值做調節而開大或縮小,f值小則光圈孔大(如f2.8),f值愈大則光圈孔愈小(如f22)。所以一般我們在說大光圈時,就是指號數越小的光圈值,這點初學者時常會搞混。


f1.4 、 f2 、 f2.8 、 f4 、 f5.6 、 f8 、 f11 、 f 16 、 f 22 、 f32


光圈值成等比級數,公比約為根號2,因此每一格光圈的進光量都是以倍數成長,f1.4:f2 的進光量比是 1:(1/2),進光量相差一倍,可見光圈值越小,進光量越多,那就表示使用的是大光圈:如圖所示:



    f2.8                 f22 


 


 光圈值= 焦距 / 有效孔徑  --->分母越大,值就越小 


                                  


進光量比例之換算:  


(1) 大R=f/2.8,而小r =f/4,則 R:r =1:1/根號2


圓面積=πR²:πr² = R²:r² = 1: ( 1/2 )
因此 f2.8:f4 的進光量比就是  1:( 1/2 ),進光量相差一倍。


(2)一般說來,為了品質起見,我們都儘量不使用最大口徑或最小口徑光圈。
    光圈 f8 - f16 左右是光學品質最佳的口徑,當然為了某些特殊效果,還是會應用到其他光圈值。


下面二個圖例是以相同焦距的鏡頭在相同攝影距離下,以不同光圈所拍攝的畫面,各位比較一下背景就可看出端倪了。資料來源:攝影技術入門,冠倫文化,P69


      


       f16,背景線條清晰可見      f4,背景已經模糊不易辨識


              


這就是最常被應用到的模糊背景手法,開大光圈讓雜亂的背景模糊化後,可淨化畫面、突顯出主題(如人像特寫),效果極佳。




三、快門與快門的應用


快門是一組做在相機機身內的一個裝置(有些中、大型相機的快門是做在鏡頭上),用來控制光量進入底片的感光時間的長短,並且會影響畫面的動感。快門速度S分為:


1 、 2 、 4 、 8 、 15 、 30 、 60 、 125 、 250 、 500 、 1000


其中l代表1秒,2為1/2秒……1000為1/1000秒,依序類推,為每一次讓底片曝光的時間。數目字愈小開啟時間愈長;反之則愈短。為了便於計算曝光量,快門速度都採幾何級數的倍數方式在增減,作1:2的比例增減。因此,每一級快門速度是它的相鄰一級的1/2或2倍,每一個相鄰的快門值之間都有「一格」(或說是「一級」)的差異。


一般單眼相機上面的快門組合還有一種「B快門」(就是在快門轉盤上標示B的快門),它是藉由快門按下時間的長短來決定每一次曝光的時間,,由人為來操作快門開/閉的動作,所以沒有一定的秒數。


接下來我們介紹利用快門來控制被攝物體的「移動軌跡」,讓各位充分瞭解快門對於移動中物體的不同表現與應用。


  第一組例子:在 1/250 的快門時,濺起來的水珠還清晰可見,但是在 1/30 時,水的形狀已經模糊得有點像白幕一樣了。


        


       快門 1/250                        快門 1/30


這個例子拍瀑布、噴泉時相當好應用,各位就知道一片像白布一樣的瀑布是怎樣拍出來的吧,原理不難,一個快門應用觀念而已。


第二組例子:找一個騎腳踏車的小孩。在 1/500 快門下可將行進中的腳踏車凍結,動作清晰可見, 1/30 的快門時,整個人的形狀都因為移動而模糊。資料來源:基礎攝影指南,冠倫出版社,P50


        


       快門 1/500                       快門 1/30


 這個例子可以應用在動態物體的拍攝(像是奔馳的車輛、運動中的人、活潑好動的小朋友等等,動態攝影有機會也可向各位介紹),藉由快門的不同,取決被攝體的模糊程度。當然因為每一個物體移動的速度不同,所以你要運用的快門速度就會不一樣。


 


四、光圈與快門的配合



在之前筆者舉例過各種光圈、快門的測試照,就是要大家瞭解不同光圈、快門所拍出的畫面是怎樣的情況,瞭解之後,我們才可以依拍攝主題的需求,來決定光圈/快門值。


一般而言,光圈越大,景物清楚的範圍就會越小,背景就越模糊,拍攝的主體較有立體感,主題也更為明確。而快門速度愈慢,所拍攝的影像會呈現動感。欲將運動中物體拍攝成定格影像,則要用快速快門,如1/2000秒。當然快門速度的應用不只如此,但基本上一張好的照片,先決條件為適切的曝光量。而拍攝照片時,光圈與快門要相互配合才能獲得適切的曝光量。


以人像攝影而言,測光是測在臉部,甚至更嚴格一點,測在眼睛。將觀景窗畫面中的測光點移至臉部位置,測好光後再移至正確構圖按下第二道快門,以得到正確曝光量。由於我們拍攝人像通常採用負片,所以最好過度曝光一點大約0.3至1格,在沖洗時會有比較好的效果。『負片over,正片under』,是很多攝影者常掛在嘴邊的口訣。


下表為光圈與快門問的關係參考組合,每一個組合的曝光量都相同,如果再搭配不同的光線強弱,就可組合成一組矩陣表。    
 










































































光圈f值快門速度(S)光圈f值快門速度(S)光圈f值快門速度(S)
21/5002.81/50041/500
2.81/25041/2505.61/250
41/1255.61/12581/125
5.61/6081/60111/60
8l/3011l/3016l/30
111/15161/15221/15
161/8221/8321/8


 一般在ISO100的底片包裝盒上,都會有如下的建議:快門速度設定在1/250秒


 


好天氣的海灘、雪地f16/大晴天f11/陽光稍弱f8/薄雲f5.6/陰天、陰影下f4     



 


光圈與快門的搭配模式,主要取決於拍攝主題來決定。基本常用的模式:
人像、生態等特寫:高速快門搭配大光圈
山川等大景:主要使用小光圈,快門則視白天、晨昏等狀況來決定
水石、車燈軌跡、街景燈光的星芒等等:低速快門搭配小光圈,營造具有流動感或是星芒的效果


DSLR對於光圈與快門的搭配,具有相當高的靈活運用性,但是使用DC,尤其是消費型數位相機的人並不少,很多甚至沒有可以調整光圈與快門的模式(A、S、M等模式),這種情況下,建議可以嘗試善加利用「場景模式」,根據自己想拍的主題,去設定相關的場景,這樣就比較容易得到想要營造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