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一貴,福建彰州人,原名祖,起事抗清時改名為一貴。清朝初年移民來台,住在鳳山縣羅漢門(今高雄縣內門鄉),以養鴨為生。傳說只要他一竿在手,鴨群便能聽其號令,鄉人建此都認為他是一位不平凡的人物,甚至稱他為「鴨母王」。

西元1721年,由於當時的台灣知府王珍推行許多令百姓怨聲載道的苛政,忍無可忍的朱一貴便在那一年與好友黃殿等人商議反清大計;因為朱一貴與明朝皇帝同姓,大家便尊奉他為「中興大元帥」,以反清復明為口號,正式豎起反清大旗,藉此以號召更多反抗清朝的人加入。

朱一貴的革命軍首先攻打岡山汛(今高雄縣),不堪一擊的清兵竟被打得落荒而逃;各地的反清志士知道,更是紛紛響應,而貪生怕死的滿清官員則個個聞風喪,棄城而逃;才幾天,朱一貴就輕而易舉的佔領了台南府城;七天之內,幾乎全台灣(當時只有諸羅、鳳山縣、台灣縣這三個縣)都被朱一貴的大軍攻下。起義成功後,朱一貴被尊為「中興王」,建年號「永和」,大封官爵,並恢復明朝服裝髮式他便規定,以表明自己「反清復明」的心志。

當朱一貴的王朝正在享受勝利的果實,內部卻發生了嚴重的內訌;這場閩客兩派的戰爭,使得新政府元氣大傷;加上後來不斷遭到清兵的猛烈攻擊,使得整個反清勢力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就瓦解了,朱一貴也兵敗被捕。朱一貴後來被押往北京,臨刑前,刑官問他:「你只是一個平凡的老百姓,竟敢密謀造反,到底是為了什麼?」他回答說:我只想光復大明江山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