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潮春,彰化四張犁人,家庭富裕。戴潮春與他的哥哥為爭奪土地,組織土地公會、八卦會以增強自己的力量。後來他的哥哥病亡,但是戴潮春並沒有停止組織,反而暗地裡組織更大規模的天地會。此時太平天國仍然在中國發動內戰,台灣人心惶惶,戴潮春以聯莊保路為名,替滿清官方訓練地方自衛隊,幫官兵捕盜,地方官員非常欣賞他,倚之為左臂,因此戴潮春實力大增,可稱聲勢浩大,人數到達萬人。即是在官方的許可下成長,其理由是戴潮春以八卦會的人維持地方治安,八卦會的名聲極好,入會的人也有不少人為求自保,所以人數達好幾萬人。另一方面滿清官員見彰化縣殺人越貨的強盜甚多,而從中國派來的班兵又沒有戰鬥力,所以這支民間自衛武力部隊日漸強壯。
一八六二年(同治元年)三月,滿清兵備道孔昭慈到彰化,竟然殺了八卦會總理洪某人,這種行為引起八卦會的盛怒。戴潮春帶領八卦會眾,舉手一指即攻下彰化,自立為王並以「大元帥」自居,分封林日成、陳弄、洪欉為南王、西王、北王,自為東王,又封大將軍、國師、丞相等官職,設置中央政府各機關,安撫百姓。儼然成為獨立王國。
在軍事上也十分有進展,生擒殺了八卦會總理洪某人的滿清兵備道孔昭慈。孔昭慈、規昌慈等人被囚自殺。四月戴潮春攻鹿港、圍嘉義;後攻大甲,得而復失。八月又攻斗六門、南下嘉義,仍不成功。滿清的分巡台灣兵備道洪毓琛向英商德記洋行借款,成立籌防局以為應付。十二月滿清從中國派兵來台,命福建水師提督吳鴻源於次年率軍登陸安平後,清軍方漸次取得優勢,不久又命陸路提督林文察又來支援,但仍不敢進攻彰化城。最後滿清二度增兵,再從中國派出大軍,台灣兵備道丁日健率軍自淡水登陸,與新竹林占梅所率鄉勇會師南下,如此滿清軍隊才敢進兵。彰化、斗六門相繼被清軍攻克。戴潮春入內山,匿於大武西堡,被捕,被斬於北斗。
戴潮春革命起義歷時三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