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來庵事件又稱為噍吧哖事件,發生於1915年,是日治時期台灣人武裝抗日事件中規模最大、犧牲人數最多的一次。也是台灣人第一次以宗教力量結合反抗日本統治的重要事件。因為策劃革命的地點在台南市西來庵王爺廟,所以稱「西來庵事件」;起義事件首要人物是余清芳(1879年-1916年),所以也叫「余清芳事件」。


由於,參與事件的義士遍布全台各地,據台灣總督府統計,於事後被捕的人數多達1,957人,其中被判處死刑者,更達866人。之後,在日本國內輿論壓力下,四分之三的死刑犯被減刑改判為無期徒刑。此事件後,台灣總督府才開始整飭台灣民間信仰的問題,以避免類似起義事件再發生。


 事件經過
台南廳人余清芳於台南市「西來庵」假借神佛的名義來宣揚其抗日行動,之後其認識了台中人羅俊及楠梓人江定,密謀組「大明慈悲國」,並以宗教方式催眠信徒,宣稱日本據台20年,氣數已盡,他受到王爺的神示,擔任「台灣人的皇帝」,更宣稱中國將派大軍支援。然而舉事尚在醞釀即為總督府所破,余清芳於事洩後即潛入山中,並曾在噍吧哖(今玉井鄉)與日軍相戰,至翌年4月被誘出山。 此事件亦使台灣人民抗日運動由武裝轉型為社會與政治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