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谷位於燕巢鄉金山村埤底巷,這裡有著名的新養女湖、烏山頂泥火山、雞冠山..等,是一條重要的旅遊路線。


太陽谷又稱為「嫦娥山」或「嫦娥谷」,亦有「新太陽谷」之稱。是由巨厚的泥岩組成,泥岩的膠結十分疏鬆,經雨水的沖刷則會出現侵蝕溝,植物無法在這樣的土壤生長,因此又稱為惡地,呈現出一片荒蕪蒼涼的景象。


燕巢特殊的月世界惡地形景觀一直保持著原始、粗獷的風貌,而太陽谷周遭因雨水侵蝕沖刷所形成的鋸齒形瘦脊,中間凹陷處淤積泥水形成了一面寧靜的湖泊,讓人彷彿置身月宮。



太陽谷旁有水潭



太陽谷地形



都是尖尖的石灰地形



 




 




 




 




 




 




我哥與他同學也在拍攝



 



 


台灣沒有活火山,但卻有活「泥火山 」,泥火山的形成,是因為泥漿與氣體(天然氣)同時噴出地面後堆積而成,外型為錐狀小丘,丘的尖端常有凹穴,並間斷的噴出氣體和泥漿,一般泥火山高度在十公尺以下 ,直徑在 一公尺以內,泥漿灰黑,流出的速度隨黏稠度而定,溫度並沒有高溫的情形,高雄縣是全省泥火山分布最密的地方,根據地質學家的調查,它們的排列是受制於地面下古亭坑層泥岩裡的斷層構造,其噴出的泥漿,也大都來自於古亭坑層的泥岩,泥火山地區的地表,附近多泥流堆積,在高度集中的降雨沖蝕後, 形成了許多惡地小地形。


    台灣共有十七個泥火山區,台南縣與高雄縣的泥火山呈兩個帶狀分布,燕巢鄉的「烏山頂‧泥火山」,就是一個標準的噴泥丘狀泥火山,原來仍在活動的有兩個,相隔約15公尺,但目前僅剩一個還在持續噴發,噴發時呈圓球狀逐漸鼓起然後撐破,好像在吹泡泡,泥漿順泥口而下好像黑色河流 ,紋理非常細緻,由於本區臨近雞冠山和惡地形,所以成為一個風景區,另外還有九個左右的泥火山區分布在附近 ,但常期的漠視和亂墾、亂建,有些地方已受嚴重破壞,本不具生產價值的惡地形,其實有很好的觀光資源,應該好好重視和珍惜。


這座泥火山已不再噴氣,高高的泥山訴說著多少歲月痕跡



再此合拍一張



這座泥火山還在噴氣



有雙峰都在活動



噴出的天燃氣經點火會燃燒



 



 



 



 



很多遊客上來參觀



另外一處噴口



有小小活動



 



另一處月世界地形



尖尖的石灰岩



中寮山,一座最高不到 500公尺的小山脈,中寮山以它山上的電視台或電台的轉播站而聞名,整個大高雄地區和高屏平原,以及嘉南平原南部都是它的涵蓋範圍,尤其是三家無線電視台,在山上都有轉播站,中寮山雖然不算高,但它的地理位置卻非常優越,因為它是玉山山脈深入高屏平原的餘脈,四周除了東北角和東部中央山脈外,再也沒有其他阻礙,西望大崗山,南接佛光山、觀音山,漸次降為平原,玉山山脈就此隱沒


由中寮山遠眺田寮月世界



南二高貫穿中寮隧道



山下滿滿的月世界地形



彎延的南二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