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冶誠(中)與蔣緯國、邱愛倫夫婦的合影


 


 


關於姚冶誠的生平,曾有許多傳聞。而且她和蔣介石相識也是非常偶然。姚冶誠出身卑微,父母早故生活無著,嫁人後,由於丈夫吸食鴉片,被迫淪落到妓院做了娘姨。與蔣介石成親後,夫妻恩愛,但終生未育,將養子蔣緯國視如己出,母子情深。姚冶誠于1966年因病去世。


  蔣介石自日本返國後,在浙江、江陰、蘇州和上海等地活動不定,軍務倥傯,忙裏偷閒 ,結識了一位紅粉知己,且金屋藏嬌。她就是蔣的侍妾,後來成為蔣緯國養母的姚冶誠(也作怡琴)。


    當然,對納妾這件事,蔣介石曾對陳潔如有過交代。蔣介石說:“1916年刺客到處尋找我,要刺殺我,我藏身於蘇州的‘蘇州樂園’。在那裏,經人介紹我認識了做歌女的姚氏。她是一位嬌小玲瓏的美女,長得很迷人,我和她成為很好的朋友。有一個對她感興趣的有錢人大發醋勁,幾次警告我不要和她來往,並當著眾人的面,讓姚氏表示和我分手。當姚不答應時,那個傢夥竟將一盤魚翅菜扣在姚的臉上,姚被燙傷了。我聞知十分憤怒,決定把姚帶出那家樂園,納為侍妾。姚對我的舉動十分感激。”聽了蔣的這番敘述,蔣納妾竟成了“英雄救美人”的故事了。


  1927年10月18日的天津《益世報》,對姚的身世,曾有如下描述:“女士出身寒微。當南北和議告成時,蔣氏隨陳其美居滬。陳每過北裏,蔣亦與偕往。怡琴(花名)在法租界某妓院做房侍,在筵席間見蔣氏。怡琴刻意奉迎蔣氏,終至以身相托,被蔣納為側室”。有關姚冶誠女士的生平,曾有不少傳聞。


    據說,姚冶誠小名阿巧,出生在江蘇吳縣冶長涇河北古老的南橋小鎮上,後又遷居冶長涇河南的莊鄉。父親名叫姚阿寶,小叔名叫姚小寶。姚家祖籍安徽,兵亂中逃難遷移江蘇,歷經數代,族譜稱謂是吳興郡南熏堂。阿巧是獨養女兒,從小是父母的掌上明珠,不幸父母早故,生活無著,依靠叔叔姚小寶為生。暑來寒往,阿巧出落得十分喜人,雖稱不上是絕色佳人,卻也生得明眸皓齒,面目娟美,皮膚白皙,修長適度,體態豐腴。加上她心地隨和,聰明能幹,做得一手好女紅,青春妙齡時備受女伴的欽羨、小夥子們的青睞。



 阿巧到及笄之年時,寶叔膝下並無所出,就將侄女認做自己女兒,準備贅婿成家。漕湖畔上方港村的沈天祥三兄弟子嗣眾多,世代以種租田為生,生活拮據。姚寶叔託人介紹撮合,沈天祥同意將次子沈天生入贅姚家,沈天生隨即易姓叫姚天生,與阿巧婚後夫婦感情尚好,雙雙去滬謀生。姚天生在西藏路八仙橋一帶跟隨叔父奇祥、雲祥從事殯葬、腳力等體力勞動。姚阿巧則去做娘姨。這時的姚天生生活較富裕,常到浙江路寧波路口朝陽樓吃茶,吸鴉片煙。他漸漸地染上了這些惡習後,既花盡了血汗錢,又耗身損志,喝醉了酒,稍不如意就對嬌妻阿巧拳打腳踢,毫無憐惜之情,由此夫妻感情日益惡化。
    隨著煙癮越來越大,姚天生入不敷出,終於窮困潦倒。後來阿巧到上海五馬路群玉坊的一家堂子裏做娘姨(又稱大小姐),那爿堂子只有一個“先生”(對高級妓女的稱呼,這種妓女能吟詩作詞、彈唱應酬,有一定的文化修養),有兩個娘姨服侍她,阿巧負責管理“先生”的衣物首飾,為“先生”梳頭,並做執行客人等輕巧活,俗稱“細作娘姨”。


  1911年蔣介石回到上海,在一個偶然的機會結識了姚阿巧,一來二往,感情甚篤,終於同居。姚阿巧與蔣介石感情甚好。辛亥革命後,蔣積極參加反袁護法鬥爭,往返日本、滬杭、山東等地,蹤跡不定。姚氏不僅安心隨蔣,而且把平時省下的積蓄資助他,因此,姚氏雖出身低微,又沒文化,但蔣對她懷有感激之情,終生對她十分敬愛。


    姚冶誠和蔣介石結婚後,沒有生育子女,若干年後收養了蔣緯國。蔣緯國生於1916年10月6日。據其自述,幼年成長環境相當特殊。從1歲到5歲之前,一直寄養在上海朱姓和邱姓的家中,與戴季陶家常有往來。4歲半那年,隨蔣介石回到奉化溪口,由姚冶誠撫養,稱姚氏為“養母”,稱毛氏為“娘”,稱王太夫人為“祖母”。為蔣介石的次子。姚氏沒有文化,心地卻善良,視緯國為親生兒子。蔣緯國成人以後,也視姚氏為生母一般。


  1927年底,蔣介石與宋美齡結婚後,將姚氏與緯國託付給吳忠信(又名禮卿,安徽籍,蔣留日同學,曾任貴州省主席)關照,姚氏乃移居蘇州,仍由蔣負擔生活費用。後來姚氏在南園的蔡貞坊選中了一塊地皮,乃建造新居。1929年,新屋落成,當地人稱這為蔣公館。姚冶誠在蘇州居住期間,與蔣介石經常有信往來,也見面有接觸,但不同居。有時蔣路過蘇州,姚攜緯國由顏芝卿帶路去火車站花車廂裏與蔣面晤小聚,以慰相思之苦。在蘇州幾年時間,姚氏清心寡欲,雖年屆60,仍一頭烏絲,看上去要年輕得多。


  1949年,姚冶誠隨蔣緯國來到台灣,住在桃園大秦紡織廠附近,與她的親家石鳳翔為鄰。蔣緯國再娶後,姚氏即遷往台中。蔣緯國當時擔任裝甲兵司令,駐紮清泉岡基地,照顧比較容易。但據說姚氏的心境不如居住在蘇州南園時好,身體衰老得快。她一直和侄媳王桂寶(姚覺和妻)住在一起,直到1966年病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