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的元配夫人叫毛福梅,1882年農曆十一月初九齣生在浙江省奉化縣岩頭村。原名毛馥梅,一是因為馥字難認難寫,二是因為算命先生說她是一顆"福星",因此改名毛福梅。岩頭村地處天台山的余脈上,距溪口鎮約40里,毛福梅的家是岩頭村的望族,父親毛鼎和,人稱蓉堂公,世代經商,在岩頭村開著一片祥豐雜貨店,經營米和南貨,由於治店有方,家境富裕,在岩頭山村可稱得上是小康之家。

  毛福梅是毛鼎和的小女兒,上有大哥毛怡卿、二哥毛懋卿、姐姐毛英梅,因毛福梅是毛家小女兒,算命先生又說她是一顆"福星",因此,她自幼受到父母的寵受,長大成人後,不僅長相嬌好,性情恬淡,而且頗有孝心,常常輔助母親做些家務,因此,父母更是把她當做掌上明珠,一定要為她選一位門當戶對的世家子弟為夫,誰知山村閉塞,這樣的郎君卻一時難覓,這樣她19歲時,還沒有出嫁。

  蔣介石14歲時,母親把他送到榆林村姑表叔陳春泉家,跟毛鳳美讀《易經》。課餘時間,蔣介石常到離榆林村二三里路遠的岩頭村堂姑家去玩。蔣介石的堂姑嫁在岩頭村一毛姓家,有1個女兒年齡與蔣介石差不多大,長得眉清目秀,兩表兄妹因常在一起玩,頗為親熱,時間長了,蔣介石便產生了娶表妹為妻的念頭。

  因為蔣介石生性比較頑皮淘氣,村裏人叫他"瑞元無賴"。堂姑得知後,心中很不高興,認為蔣介石是個不成器的敗家子,不願意把自己女兒嫁給他。堂姑的想法不知怎的卻傳到了蔣母王採玉耳中,王採玉一聽堂姑不願將女兒嫁給自己兒子,竟然還斷言自己兒子必是敗家子!心裏憋著氣,暗自非要在岩頭村毛姓家族中找一個門戶相當、人品俱佳的姑娘為兒媳不可。於是,她托蔣介石的姑表叔陳春泉,請他在岩頭村物色一個毛姓姑娘作為自己的兒媳。

  陳春泉在岩頭村也是有一定聲望的人,與祥豐雜貨店老闆毛鼎和有一定的交往,在受蔣母之托之後,就到毛鼎和家,把蔣介石和他的家庭情況跟毛鼎和做了一番介紹,毛鼎和聽了介紹,覺得毛蔣兩家門戶相當,女兒毛福梅嫁到蔣家也不算委屈,於是同意蔣家來提親。陳春泉把毛鼎和的意見和毛福梅的情況向蔣母作了介紹。蔣母聽了陳春泉介紹後,認為這門親事不錯。因此,請陳春泉做媒,雙方交換了八字,向毛家下了聘禮,議定明年冬天迎娶新娘過門與兒子完婚。

  1901年冬天,剛過15歲的蔣介石,在母親的包辦下,和毛福梅在溪口鎮結婚了。

  儘管蔣介石同毛福梅缺乏愛情,毛福梅在新婚之夜鬧了個洞房空守,對丈夫蔣介石又怨又恨,但認為丈夫年紀小,心思不在房幃間,只要丈夫肯讀書上進,自己也心甘心情願地在生活上照顧他。在妻子照顧下,經岳父毛鼎和推薦,蔣介石在岩頭村跟當地有名的教師毛思誠學了一年多。在一年多的學習中,由於蔣介石學得認真刻苦,學業很有長進。1903年8月,蔣介石改名蔣志清,抱著滿腔熱情首次赴寧波趕考。毛福梅和婆婆一樣,天天在觀音菩薩像前祈禱,希望蔣介石中舉還鄉。但是,蔣介石赴寧波趕考,卻文場失意,名落了孫山。不久,蔣介石決定到奉化縣城新辦的學堂讀書。由於家庭經濟拮據,王採玉勸兒子不要再讀書了,去做生意。毛福梅雖然跟蔣介石缺少感情,但她希望丈夫將來有出息,支援丈夫繼續求學。蔣介石看到妻子支援自己,心裏很高興,在母親的要求下,帶了妻子毛福梅一起到奉化縣城,自己進了新辦的鳳麓學堂,同時,毛福梅也進了奉化作新女校。


蔣介石在奉化鳳麓學堂學習,由於帶頭給學校提意見,差點被學校開除。一個學年還沒結束,他就帶了妻子回到溪口老家。

  1904年春,蔣介石又帶了妻子來到寧波,進了箭金學堂。毛福梅是一位賢惠的妻子,奉化和寧波陪隨丈夫讀書,生活上十分體貼丈夫,因此,蔣介石情有所感,在寧波讀書時,夫妻感情有所增進,蔣介石為照顧妻子,特地為她請了一個娘姨,白天自己到學校上學,晚上在復習完功課後教毛福梅識字。每逢節假日,還帶她去天童、育王、報國寺等處遊覽和燒香,夫妻生活過得比較和美。

  這是蔣介石與毛福梅婚姻生活中關係最好的一段時期,在這時期內,毛福梅有了身孕,但後因在一次夫妻吵架時流了產。

  不久,蔣介石在顧清廉的啟蒙和革命浪潮的影響下,決定出洋留學,於是帶著妻子又回到了溪口,開始作出洋留學的準備。1905年4月,蔣介石告別母親、妻子首次東渡日本。

  由於受傳統封建禮教影響,毛福梅嫁到蔣家後,不僅對丈夫百依百順,體貼關心,而且對婆婆也十分孝敬。她替婆婆支撐豐鎬房家業,把豐鎬房治理得井井有條;因為婆婆吃齋信佛,她自己也跟著吃齋信佛,並且常常陪婆婆唸經拜佛。

  蔣介石從日本回國後,毛福梅從婆婆之命,到上海與正在參加革命的蔣介石伴住。在上海伴住蔣介石時,又有了身孕,于1910年春天,為蔣介石生下了一個兒子--蔣經國。

  蔣介石同毛福梅雖然是元配結發夫妻,但是這是一樁母親包辦的封建婚姻,在蔣介石尚未出洋留學和沒正式登上社會大舞臺前,母親沒有去世,雖然夫妻感情不深,但是,他和毛福梅總還能保持正常的夫妻家庭生活。蔣介石東渡日本,以後在上海、廣州等大都市奔走,逐漸見多識廣,於是對出身於偏僻山村、缺少文化知識的毛福梅就看不順眼了,夫妻感情越來越淡薄,並開始在外另尋新歡。

  蔣介石在上海結識姚冶誠並娶為妾,後來又和陳潔如結婚,都沒有告訴過毛福梅。而毛福梅信守婦道,對蔣介石在外背著自己娶妾納室從不干涉,認為蔣介石已是有知識有社會地位的人,在外再娶妻納妾也不是不正常的事。因此,她一方面在家替夫精心治家育兒;另一方面,對丈夫後娶的妻妾來老家溪口,總是熱心接待,和睦相處,視同姐妹。

  1927年,蔣介石為了自己追求的前程,要同上海富豪宋嘉樹的女兒宋美齡結婚。根據宋家的要求,蔣介石必須同以前的妻妾解除婚姻關係。為此,蔣介石跟毛福梅辦理了協議離婚書。

  蔣介石同毛福梅解除了婚約後,毛福梅並沒有離開蔣介石在奉化溪口的老家。毛福梅是蔣母主持的明媒正娶的蔣介石的元配結髮妻子,由於她勤儉持家,長期主持豐鎬房的家政,為人謙和,辦事公道,豐鎬房離不開她。另外,蔣經國是毛福梅所生,這時蔣經國在蔣介石安排下在蘇聯學習,因此蔣介石也不宜硬逼毛福梅離開蔣家。對蔣介石來說,毛福梅不跟隨自己四處奔波,只在老家為豐鎬房主持家務,又名義上和自己已解除了婚約,她即使不離開蔣家豐鎬房,對自己沒礙什麼大事,因此,蔣介石雖然同毛福梅解除了婚姻關係,和宋美齡結了婚,實際上,也沒有特別為難毛福梅,仍同意毛福梅在豐鎬房主持家務,一方面仍然負責供給毛福梅治理豐鎬房所需一切費用,另一方面,每次回到溪口老家,總要抽空到豐鎬房同毛福梅敘一敘家事,態度比較和睦友好。

  由於毛福梅在豐鎬房的威望和蔣介石對毛福梅的態度,溪口蔣氏族人及鄉親雖然知道毛福梅同蔣介石解除了婚約,但是毛福梅元配夫人的地位在眾人心目中並沒有動搖,大家都稱呼她為"大師母"。每年過年過節、親友往來,毛福梅都以蔣家正宗夫人身份主持接待。在蔣家族譜中,雖然宋美齡被列為正式夫人,但並沒有取消毛福梅的位置,仍稱毛氏為元配。離婚後,毛福梅對蔣介石仍然當做夫君那樣尊敬有禮、體貼關心,每次得知蔣介石要回鄉,便指揮侍婢、傭人把家庭內外打掃得乾乾淨淨。如果蔣介石要在溪口居住,毛福梅精心安排好蔣介石及其侍從人員的食宿。有時,還親自下廚房,親手為蔣介石做幾樣喜歡吃的家鄉菜。為了替蔣介石臉上增添光彩,凡蔣介石在溪口的時候,她還破例為豐鎬房的賬房、總管、傭人供幾席客飯。即使蔣介石在南京,毛福梅每年也派人將蔣介石喜歡吃的家鄉菜,如奉化雞汁烤芋艿頭、鹹菜等,送往南京。

  1936年12月12日"西安事變"發生時,毛福梅在家鄉為蔣介石牽腸挂肚,每天在神靈前為蔣介石祈禱,保祐他平安無事。"西安事變"和平解決後,蔣介石回到老家溪口休養,毛福梅又精心護理照料蔣介石的生活。

  1939年12月12日上午,在日機轟炸溪口中,毛福梅由於躲避不及,被壓在炸坍的豐鎬房的瓦礫堆下,終年58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