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英國《新科學家》雜誌報導,比利時布魯塞爾魯汶天主教大學的婦科醫生雅克·多奈茲近日公佈了一組令人震撼的照片,展現出一名婦女體內的排卵過程。繼此夢幻旅行之後,比利時魯汶(Leuven)生育與胚胎學院的史蒂芬·戈爾德斯和伊沃·布羅森斯在進行陰道腹腔鏡檢查時,拍到了人類排卵全過程的視頻。


科學家極少觀測到人類的排卵過程,此前的相關照片模糊而且失真。其實,多奈茲能夠捕捉到這組照片和視頻也很偶然,他當時正為一名45歲的比利時婦女做子宮切除手術,而就在這時,他遇見了此「爆炸性的突發事件」──一枚卵子開始從卵巢中出現。照片顯示,在卵子成功排出前,卵子存在於卵巢表面一個充滿液體的卵巢濾泡中,並使卵巢囊形成一個紅色凸起狀,此時,卵巢濾泡末端會出現一個小洞,排卵時卵子會出現在小洞口。卵子小如微塵,即使整個卵巢也不過 5釐米左右。

曾有理論指排卵過程在一瞬間完成,但多奈茲醫生證實整個步驟歷時15分鐘。「在人類的繁衍過程中,卵巢排放卵子的過程至關重要,」多奈茲稱,「這些照片能讓人更透徹瞭解排卵機制。」

澳大利亞阿德雷德大學研究生殖健康的達里爾·拉塞爾表示,這些照片不同尋常。他說:「在動物中,即使我們通過控制激素水平可以預測排卵發生的時間,但看到整個排卵過程非常罕見。」


 



        egg--卵子
        follicle--卵巢濾泡
        ovary--卵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