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媒體8日報導,起先是一頭羊跳崖身亡,接著正在享用早餐的牧羊人眼睜睜地看著其他近1500頭羊跟進跳崖。土耳其「晚報」指出,最後有450頭羊死亡,因為羊屍堆疊漸高,使得後來的羊因有緩衝而倖存。

報導指出,當時有26戶人家的羊群集體放牧於一處草地,牧羊人則在一旁吃早餐,受災戶貝漢感嘆說:「我們無能為力!」這件事發生於土耳其東部萬湖省格瓦斯鎮,初估災民損失共計1000億土耳其里拉(4萬3000英鎊、台幣約239萬元),對每人平均國內生產毛額為1550英鎊(台幣8萬6000餘元)的國家而言,這個損失不可謂不大。


村民哈札告訴「晚報」說:「每戶人家平均有20頭羊,但現在,只有幾戶還有羊,我們的生活將陷入困境。」





專家:跟著跳 笨死的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鑽研羊學的台大畜產系教授姜延年昨天表示,綿羊的智商非常低,而且有跟隨帶頭者行動的「盲從」行為模式,在外電資訊有限,無法取得進一步資料分析的狀況下,他推測可能第一隻往下跳,第2隻不明就裡的跟著跳,就這樣一隻又一隻繼續跳,最後成為一堆冤魂,換言之,比較可能的自殺原因是「笨死的」。


姜延年說,即使他研究綿羊的行為模式多年,這種集體自殺行為,他也是第一次聽說,有點匪夷所思,因為綿羊再笨,看到懸崖也應該知道危險,他推測是不是當時羊群突然受到外來刺激,譬如地震之類,讓羊群驚慌失措,進一步釀成羊群悲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