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為竹山在新竹,當車子到了目的地之後,才發現原來竹山在南投!「天梯」(梯子吊橋)座落於南投縣竹山鎮大鞍裡,是前往「太極峽谷」風景區的必經之處,台語俗諺「一崁到肚臍、二崁到目眉」一語道盡當地的道路難行。


要到天梯吊橋入口處,需先經過一段約20~30分鐘的泥土路面,沿路有著婆娑翠綠竹海,也有在綠蔭蔽天的樹林中穿梭,泥土路走來雖然崎嶇不平,卻也頗有田園野趣。


太極峽谷縱深百米,為了兩岸交通,南投縣政府聘請日本技師興建全台首見、世界唯二的「階梯式索橋」。橋樑橫跨梯子嶺溪,全長136公尺、208階,兩端落差達20公尺,橋下就是知名的「太極峽谷」,二十年前一場山崩災難,讓它塵封至今,現在只要站在橋上,放眼所及盡是奇巖峭壁、瀑布奔流的峽谷風光,因而有有西部太魯閣美譽!



「太極峽谷」位於南投縣竹山鎮東南大鞍裡山區加走寮溪上游,原名「石杭峽谷」,共分成上杭、中杭、下杭等區段。


上杭除了壯麗的峽谷之外,還有一顆卡在峽谷兩岸之間的巨石「飛來石」,這是2001年桃芝颱風時,大量土石流夾帶滿坑滿谷的土石沖刷而去,留下的唯一巨石,而颱風也沖刷出更美麗的峽谷風光。整個太極峽谷雖然壯麗依舊,大自然的傑作絕對能夠讓人驚嘆與懾服!


在飛來石附近原有2003年底改建成的玉福吊橋,再往下游有雙龍瀑布;中杭就是一般所說的太極峽谷,渾然天成的壯麗美景曾轟動一時,卻因2006年5月25日發生的大山崩災難,再加上九二一大地震及接連天災又重創山區,雖然美景依舊,但為安全考量,只得繼續塵封。


下杭仍是峽谷,再往下就是就是知名的瑞龍瀑布了。另在加走寮溪的支流立秋寮溪,於桃芝颱風土石流沖刷之後現出了大量疑似化石,後來該處取名「化石平台」,在該處,順著峽谷還出現一個巨型窟窿,有如天井,名為「天井瀑布」。


竹山鎮的天梯吊橋興建完成後,因為太極峽谷的美景、以及吊橋階梯狀的特殊造型,每到假日吸引不少人潮,原本只能載重30人的橋面,卻湧進上百人,聯外道路還沒修建完成、周邊的安全設施也不足。


為了遊客安全,南投縣政府去年底曾一度公告,除了週末外,禁止遊客進入,以加緊趕工步道及安全措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