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大文豪蘇東坡,有一好友法號佛印。此人也是才氣縱橫,文采斐然。文學造詣不下於蘇東坡。有一回,兩人在花園閒聊,蘇東坡的侍妾欲捉弄佛印和尚,就寫一上聯叫家人送上去。佛印一看,只見紙上寫著


        「人曾為僧人弗可以為佛」 


很明顯,這是一幅拆字聯。「人曾」兩字,合起來就是「僧」。而「人弗」合起來就是「佛」。弗就是不能 (意思就是說,只聽過人當和尚,卻沒聽過人可以成佛的。再怎麼得道的高僧也一樣!)


佛印和尚看完,微微一笑,提筆就寫下


        「女卑為婢女又不妨稱奴」


巧妙的把「婢」,「奴」,兩字拆開來,對成下聯。上下聯對來趣味橫生,渾然天成,寓意又不卑不亢。文筆交鋒卻毫不落居下風,可見佛印和尚的功力於一般。


侍妾看完,好氣又好笑,顯然沒佔到便宜。但,也由衷佩服佛印和尚的文學素養。


 


        上次提到拆字聯,說的是佛印和蘇軾侍妾的過招.其實,蘇軾的妹妹--蘇小妹,也非池中之物.有一回,佛印又造訪蘇府,時值黃昏,看到這位蘇小妹在煮飯,炊煙裊裊.他看蘇小妹往灶裡加木柴,於是指著木柴開口曰:


           此木為柴山山出


  蘇小妹也不含糊,張嘴就來,對曰:


           因火成烟夕夕多


  有趣吧!看出來了嗎? "此"字加"木"字,活脫的就是一個"柴"字.兩個山字疊在一塊,不正是"出"嗎?


  下聯也不遑多讓,分別把"烟"和"多"兩字排列組合一番,和佛印一較高下,相映成趣.


  值得一提的是,此聯中,上下聯都言之成理 .木柴當然是每座山都出產的.君不聞古諺有云"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嗎"? 而烟,也就是因為有火而產生的,並且每每在黃昏時刻最多!


  其實,蘇小妹是否確有其人,並無定論!這裡純粹就對聯的工整和趣味性略作介紹以饗諸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