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五指山,位於北埔、竹東、五峰三鄉鎮的交界,山峰連綿起伏,宛如五指,因而得名。自古以來,五指山即以山形險峙,氣勢雄壯而聞名,清代的《淡水廳志》將其列為全淡八景之一,號稱「指峰凌霄」,而又以「五指連雲」被列為「塹南八景」之一。日據時期,五指山獲選為台灣十二名勝之一。五指山很受山友喜愛,被列為台灣小百岳,亦被入選為台灣百大名山。




五指山,屹立於新竹縣北埔、竹東、五峰三鄉鎮間,主峰海拔1065公尺指峰凌宵,立峰遠眺南可眺玉山主峰,北望大屯、觀音,山巒參差桃竹苗地區風景盡收眼底,早晨立觀日出氣象萬千,晨鐘暮鼓山靈毓秀,每至午後風起雲湧,須臾間雲霧隴罩,立身山中仿如置身雲端偏偏飛起,傾刻間雲霧散去,霞光萬丈遠山漁火,炊煙裊裊相互輝映如履仙境,成為了著名的佛山勝地。於民國16年8月排名第七位,獲選為臺灣十二名勝景。



廟前廣場做為停車廠使用



清光緒年間,地理師鍾清泉居士與開山主持楊木生居士,看中此地為鐘靈吉穴,遂搭建泥屋五間,奉祀灶君爺!而後神威顯赫,香煙鼎盛,乃取名五指山灶君堂。 灶君堂主祀九天司命真君即灶君爺,左旁從祀倉頡聖帝、太陽星君,右旁從祀神農大帝、太陰星君,左側從祀地母娘娘與金母娘娘,右側從祀陰陽司公。



玉皇宮自創建以來,諸般建設陸續增添,除正殿外兩側增建廂房,內均設雙人或三、四人住宿之套房,一次可容香客三百人住宿並供素食,正殿前設停車場,而左前方建七仙女,三龍戲水等觀光遊樂設施。橫跨兩端的彩虹橋、假山、水池、古亭、噴泉,無不雕工精美,並擬於正殿後面籌建「凌霄寶殿」及籌建一天然公園。



玉皇宮前殿主要祭祀三恩主,配祀大成至聖先師暨道德天尊,若「凌霄寶殿」建竣者供俸玉皇宮大帝,同時公園內闢建有遊樂場所、原野樂園,並建有大聖爺孫悟空巨型塑像。



廟旁的三龍戲水



一片片的杉木林



往仙洞的林間小徑



財神廟



這就是仙洞,旁邊有提供仙水,我有喝喝很清涼



民國8年,鍾居士再度指點,於堂後腹地,搭建盤古廟一座,供奉開天闢地盤古爺。民國59年五峰寺成立,供奉自印度來臺之釋迦牟尼佛及諸方菩薩。民國63年於灶君堂左側興建玉皇宮,主祀南天文衡帝君,左旁從祀孚佑帝君,右旁從祀司命真君,左側從祀太上道德天尊,右側從祀孔子至聖先師,諸神合祀。從此五指山建設抵定,成為今之規模。



盤古廟前有白色櫻花



往廟前樓梯



西元1907年11月14日(日本明治40年),北埔抗日事件因獲得客家人掩護相救,而逃過一劫的宮川先生,在事變的三年後,為了紀念遇難的「太平學堂」學生,於是在太平學堂的後山丘,立了一座掌形石碑,碑高三尺,極為精緻,碑文用楷、行、草、隸四種字體,分別刻記五位學生的姓名、年齡、遇難日期,背面還題了一首詩;「砍斷五指同血淚,五指山下五子悲」。現今五指山下杳無人跡,昔日繁華已煙消雲散,只有一座五子碑 ,寂莫的佇立樹叢中,經過九十餘載,碑石文依舊完整,可惜平台傾塌大半,更顯荒蕪悲淒。



大約100多年以前的日據時期,世外桃源般的內大坪長坪峽谷平原吸引日人墾殖橡膠等產業,於是台灣人、日本人、山地人等紛紛到此落腳,當時一位篤信基督教橡膠園日籍職員-宮川,一邊傳教一邊教導當時無法受教育的孩子們,頗見成效,並準備建立學堂,內大坪村落充滿和樂氣氛。
1907年11月14日發生北埔事件,蔡清琳領導的抗日義士在北埔殺害了56名日本人,當時宮川授課的十四名學童(本地7人,日籍7人),二名日童負傷,五名日童被殺,原先的和樂化為烏有,宮川於事件發生三年後,在深壢小山丘上,立一高三尺之掌形石碑,碑文以楷、行、草、隸四種字體,分別刻記死難孩童姓名、年齡、日期,紀念無辜死去的孩童,就是現在大家所稱的五子碑。(節錄自北埔鄉公所)



起義的台灣人也其實也付出了慘痛的代價,近百名義士在五子碑前100公尺的深壢刑場被處決。今年是北埔事件百年紀念,逐漸為北埔人所淡忘的傷心往事,因為義士後裔的追查,重新揭開塵封已久的記憶,湮沒在荒山中的五子碑,也開始吸引人們的目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